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寄生虫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螃蟹死了还能吃吗 吃螃蟹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3-02 11:54:25      

由于不会挑选或是保存不当,等到烹调时螃蟹已经死了,但很多人又不舍得扔掉,那么螃蟹死了能吃吗?

螃蟹死了还能吃吗

死蟹不能吃,否则会引起中毒,甚至丧命。螃蟹被捕获后常因想挣脱而造成体内乳酸增多,这会导致螃蟹死后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细菌会分解螃蟹体内的氨基酸,进而产生一种有害物质“组胺”,引起过敏性食物中毒;另外可能产生的物质是“类组胺”,会引起呕吐、腹痛、腹泻,因此螃蟹死了绝对不能吃。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柿子

螃蟹和柿子这两样食物不能一起吃。原因是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遇到一起会互相发生反应的,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然而我们的胃部却很难消化这种产物。所以有的人吃了螃蟹又吃柿子,就很可能造成恶心、腹痛、呕吐、腹泻等不适。

2、浓茶

茶是我的传统饮品之一。很多人喜欢喝茶,但是吃螃蟹的时候,最佳的饮料是温黄酒,吃螃蟹前后最好不要饮茶哦。其原因有两点,一是蟹脚、蟹腮中不免带有一点细菌,喝酒饮醋可以杀死它们,我们的胃液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但喝了茶水之后,会将胃液冲淡的,其杀菌效果就大打折扣了。二是茶水和柿子一样,也都含有鞣酸,同食会引起肠胃不适。

吃螃蟹注意事项

1、不吃生螃蟹

活着的螃蟹体内含有肺吸虫寄生虫,这种寄生虫感染率极高,生吃螃蟹,很可能让寄生在螃蟹体内的肺吸虫寄生在人体的肺里,破坏或者刺激肺组织结构,会引起咳嗽、肺炎、肠道炎、咯血等疾病。

2、不吃螃蟹的四部位

螃蟹不能吃的四个部位是蟹鳃、蟹胃、蟹心和蟹肠,这些是不可以食用的。蟹鳃是在在蟹腹部,两排软绵绵的东西,呈眉毛状的;蟹胃在蟹盖里面,是一个骨质小包,呈三角形状;蟹心在蟹身里,是一个片状物,呈六角形状;蟹肠是连接到蟹脐的一条黑线。这四部位千万别吃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螃蟹 螃蟹注意事项 螃蟹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吃螃蟹不能吃什么?吃螃蟹的注意事项介绍

死蟹会中毒 当螃蟹垂死或已死时,蟹体内的组氨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为一种有毒的物质,随着死亡时间的延长,蟹体积累的组胺越来越多,毒素越来……详细>>

怎么吃螃蟹才健康?吃螃蟹的利弊和注意事项

进入初秋,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吃螃蟹有很多食用窍门和禁忌,为了你的健康,不妨来看看关于吃螃蟹的利弊和方法吧。详细>>

你能吃螃蟹吗?

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核黄素、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不过,鲜美的螃……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