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买盐选加碘还是没有加碘?

2019-02-22 08:02:07      家庭医生在线

咸味是五味之首,是一种能独立存在的味道,在烹调中作为调味中的主味使用,咸味也是各种复合味的基础味。咸味的来源就是食盐,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现在市场上的食盐,主要分为两大类,加碘与没有加碘的,我们在购买时,该如何选择呢?

这就需要了解一下,食盐中为什么要加碘?碘是做什么的?食用非碘盐是否对身体健康有伤害?

碘作为人体内一种重要的营养元素,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体内碘缺乏时,会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造成一系列严重的生理伤害,有些伤害是致命的。碘存在于自然界中,人们主要从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但是要知道,我国大部位地区少碘,仅仅从当地的饮水、粮食、蔬菜和周围环境中摄取的碘,是不能满足身体所需要的。

由于年龄和生理上的差别,4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天需碘量为70微克,成年人平均每天需150微克,孕妇和乳母每天则需要200微克左右。因此,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经济、有效、安全的方法就是使用合格加碘食盐。

人体缺碘,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但是过量补碘,对身体也不好。碘盐主要供缺碘少碘地区居民食用。高碘地区则应选购非碘盐,因高碘同低碘一样,也会引起甲状腺肿,甚至造成甲状腺机能亢进。食用碘盐无须太多,食用过多会造成其他疾病的。

因此我们在选择食盐时,要根据我们所在的地区,是否是缺碘地区,如果是高碘地区,就没有必要选择加碘盐。即使是缺钾地区,加碘盐的食用量也是需要严格加以控制,不能过量食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盐 加碘盐

碘盐容易引发甲状腺疾病?其他防治食物任你选

甲状腺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腺体,甲状腺细胞合成并分泌一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激素,对维持细胞生命的活动至关重要。近期由……详细>>

碘的功用与含碘食物

日本发生核辐射事件,紧接其后出现广东江苏浙江等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事件,用碘盐防辐射真的可以吗?有点儿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答案。以下为大……详细>>

四种方法教你辨别真假碘盐 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

食用碘盐是我们厨房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然而随着假冒的碘盐越来越多,挑选碘盐成为了很多人苦恼的问题。下面看看碘盐的选购和使用方法都是怎样的……详细>>

教你辨别真假碘盐的7种方法

碘盐可以帮助我们补充身体所需的碘元素,保持身体健康。不过,如今在市场上有很多掺假的碘盐出现,这要如何辨别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详细>>

吃盐越少越健康? 盐吃少了也增加癌症病发率

现在都提倡健康饮食来源于“淡生活”,但是一味的提倡低盐饮食,导致盐分摄取不达标对健康也是有害的。我们来看看盐吃得太少了对健康有哪些坏处吧……详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