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养胃吃什么好 老人养胃按这五步走

2018-03-01 08:49:20      家庭医生在线

胃好,胃口才好,想要吃美食,想要身体好,养胃非常关键。很多老年人都有胃病,稍微吃点冷的就会胃痛。而养胃是个持久的活,需要长时间注意饮食才行。那么,老年人吃什么养胃呢?养胃的食物有哪些呢?

一、老人适合吃的养胃食物

养胃食物1、牛奶

牛奶中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可以说牛奶是一种完美的饮品,并且经过研究发现,牛奶同样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对于阴虚胃痛,津亏便秘等都有着很好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

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适合过量的饮用牛奶。

养胃食物2、丁香茶

丁香茶具有温中降逆、暖胃、去除胃寒的功效。常喝丁香茶,不仅有效促进肠道蠕动,还能促使体内垃圾系统排出,长期饮用还能起到保护肠胃的作用。除此之外,常喝丁香茶还能除口臭,保持清新口气,这主要是针对胃寒引起的口臭,只要多喝丁香茶,戒掉寒凉食物,就能很快消除口臭。

养胃食物3、汤水

除了粥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之外,还有一种食物同样具有同等的养胃作用,那就是汤。但是要注意,汤最好不要是肉汤,因为在肉汤中同样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这不利于养胃。最好的汤是菜汤,比如什么菠菜、粉丝、鸡蛋汤等,你还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鸡精进行调味,这样养胃的功效会更加的明显。

养胃食物4、主食

吃什么养胃的问题上,应该适量的多吃主食,在主食方面最养胃的是面条。在大米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因此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少吃米饭。如果熬粥,少放点苏打进去,对胃有好处。

养胃食物5、包心菜

要想养胃,包心菜绝对不能少,它具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而且在包心菜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这种物质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将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还可以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

二、老人养胃按这五步走

第一步:喝水

水能稀释食物,在胃肠道形成缓冲,建议老人平时要多喝水,一般一天最少要喝500ml的水。在寒冷的冬季,以温开水最适宜。水还有缓解便秘的作用,清晨起喝杯白开水,可清肠胃,排毒,还能刺激胃肠道,具有软化粪便的作用。

第二步:吃粗粮

从养生的角度来说,食物还是不要太过精细的好。精粮里含有膳食纤维,能刺激肠道,加快肠道蠕动,也是有利于改善便秘的。老人们平时可以在煮米饭的时候加入一些糙米、玉米、荞麦,在换口味的同时,还能养胃。

第三步:按时排便

一旦体内物质无法正常排出,则会影响胃对其他物质的吸收。所以老人一定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一有便意,就要立即解决,千万不能拖延。

第四步:多运动

老人要养成每天散步的习惯,也可以慢跑,适当做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饭后半小时是最佳的运动时间,如吃的过饱,也可以一小时后进行。

第五步: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是养胃的关键。平时饮食要多注意吃清淡的,老人牙不好,食物最好以软为主,既有利于消化,也对牙齿有好处。对于辛辣的食物,当然也是“避而远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养胃方法 老人养胃饮食 老人养胃

老人的早餐宜忌 老人早餐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老年朋友因为身体机能的退化和器官的衰老等各种原因,身体总是比处于壮年的人要差些,因此在平常的生活和饮食上就更加需要注意了。我……详细>>

老人春季没精神 老人春季吃什么提神

老人一到春季容易没精神,那老人春季吃什么可以提神呢?下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老人吃什么油好 香油

老人食用香油时,可先滴几滴在凉菜或菜汤中,然后搅拌均匀食用,也可拌在做好的热菜或米饭中。一般情况下,每日的食用量控制在2-5毫升。香油中……详细>>

养胃吃什么?6种黄色食物巧护胃

吃什么可以养胃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都出现了肠胃不好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想要饮食养胃的话就要多吃8种黄色食物,这……详细>>

老年人吃什么好 老人饮食远离“三白”

我离休以后,没有什么别的可享受了,老年人吃什么好,吃饭算是一种享受,是享受生活。但是,现在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饭,饭桌上很紧张,你刚要夹一块……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