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喝牛奶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喝牛奶拉肚子怎么办

2018-03-18 08:36: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牛奶对人体来说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然而在我们生活中却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肚子痛、拉肚子!大家这时便会产生疑惑了,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呢?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拉肚子的问题呢?现在我们就来一一探寻吧!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这是因为“乳糖不耐受症”引起的。乳糖不耐受症是导致喝牛奶拉肚子的元凶,这时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乳糖不耐受症?乳糖不耐受症又是怎么引起的呢?

我们知道,婴儿出生后,完全依靠乳汁维持生命并生长发育,具有消化乳糖的本能,然而随着年龄和身体的逐渐生长,尤其是在停止饮奶后,生理上就发生了变化,肠粘膜乳糖活性降低,甚至身体内乳糖酶会消失。随着时间的增加,我们年龄的增长,长期没有喝奶的习惯,乳糖酶也就慢慢没有了。如果在体内没有乳糖酶后再饮用牛奶,就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的症状了。而且牛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为乳糖,有调节胃酸、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腺分泌的作用。而且乳糖是一种双糖,因为分子太大,不能在肠壁被吸收,要在小肠中消化成较小的葡萄糖及半乳糖,然而成年人因为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将牛奶中的乳糖转化为葡萄糖及和乳糖,从而便引起胀气、腹痛、腹泻等现象。

那么对于患了这种症状的又想要喝牛奶的人来说该怎么办呢?

1、一般建议不要空腹喝牛奶,可以在喝牛奶之前吃点面包、馒头,这样乳糖和其他食物混合就稀释了乳糖的浓度,减少了乳糖对肠道的刺激,慢慢地肠道也就会适应了。

2、可以选择喝酸奶,因为牛奶在发酵为酸奶的过程中乳糖大多数都被乳酸菌分解成了乳酸。

3、可以喝零乳糖牛奶,目前已经有一些技术可以将食品中的乳糖分解,乳糖不耐受症人群饮用后不用担心出现喝牛奶拉肚子的症状,轻松享受牛奶的美味与营养。

我们知道,每天喝奶类食品对人体是非常有益的,那么对于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朋友来说呢,其实可以少量的饮用奶,使体内产生乳糖酶,久而久之也可以品味浓香的牛奶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 牛奶 喝牛奶拉肚子

吃柿子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吃柿子拉肚子怎么办?

柿子这种水果味道十分香甜,而且熟透的柿子口感极佳,柿子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由于柿子不易保存,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吃到柿子,所以柿子更加受……详细>>

喝盐水后拉肚子怎么回事

盐水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种东西,也就是用盐加入适量的水调配而成。盐水对于身体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而且在生病的时候还能帮助增强抵抗力,所很多人……详细>>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的饮食宜与忌

拉肚子怎么办?拉肚子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饮食引起的,所以出现了腹泻也就要多注意饮食。我们都知道有些食物对拉肚子的治愈会有所帮助,而有些食物是……详细>>

喝牛奶拉肚子?试试吃奶酪

不少人喝牛奶会拉肚子,尤其是空腹饮用时,这是乳糖不耐受症状。营养专家建议,有乳糖不耐受情况的人可以试试吃奶酪,因为在奶酪生产过程中,引……详细>>

原来一喝牛奶就拉肚子 是患上这个病了!

乳糖不耐受是广泛存在的问题,一般是缺乏一种叫乳糖酶的消化酶。这种消化酶可以将牛奶大量的乳糖分解吸收,如果缺乏消化酶作用,那么大量没有消化……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