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黄芪泡水喝的好处多多 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

2018-03-26 08:26:53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药材,用来泡水功效多多。那么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好处呢?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黄芪泡水喝的好处

1、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由于气虚导致的出汗问题,脾虚可导致疲劳,肺虚可导致咳嗽气短,用黄芪饮水可解决这些问题。在流感季节或冬季,黄芪水可以预防感冒。

2、保护肝脏

黄芪喝水可以保护肝脏,有肝炎、胃溃疡、胃炎或肝脏损伤的患者,每天可以喝黄芪茶,是很有好处的。

3、可以调节血糖

黄芪泡水喝可降低血糖,但是对苯乙双胍和胰岛素引起的低血糖有升高血糖的作用。

4、抗肿瘤

黄芪含有多糖的抗肿瘤药物可增强疗效,副作用会降低。患有癌症的人,长期使用黄芪,可以起到更好的抗癌作用。

5、利水消肿

无论您早晨起床出现眼睑肿胀,还是腿部肿胀,或由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的水肿,都可以泡黄芪水消水肿。

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泡水

1、阴虚的人

阴虚的表现包括手脚热、口干、腰痛、热潮盗汗、失眠梦幻、舌质不苔、脉细数等。因为黄芪甘的味道温和,阴虚患者服用会助热,容易伤及阴血。阴虚患者如果要食用黄芪的话,必须搭配滋阴补肾药,如玄参、麦冬、芦笋、玉竹等。

2、湿热的人

湿热表现:口苦,口干,皮毛黄腻。湿热患者服用黄芪容易停滞并加重疾病。湿热患者如果想要食用黄芪,必须搭配清利湿热药,如黄连、茵陈、黄芩等。

3、热毒炽盛的人

热毒炽盛的表现:有脓毒感染,咽部感染和腹膜炎等多种化脓性感染,出现潮红、咽喉干燥、喉咙痛、口腔疼痛、口干舌燥、舌苔黄、脉滑数目多等等。而且热毒炽盛患者服用黄芪的话容易使病情加重。如果一定要服用黄芪的话,要跟清热解毒的药搭配服用,如黄连、栀子、大黄、败酱草等。

4、 红舌少唾液的人

如果舌头出现舌红,口腔变得非常干燥并且唾液不足,舌苔有黄苔等症状,一定不要吃黄芪。

5、怀孕晚期

孕妇在怀孕后期不能吃黄芪,因为它属于补气之物,如果后期还吃黄芪会造成胎儿过大,不利于生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芪泡水 黄芪 黄芪水

长期喝黄芪水有毒副作用?哪些人不适合喝黄芪水

黄芪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具有非常不错的补中益气作用,具体的功效可以和人参媲美,而价格却比人参低很多,就是我们普通百姓也能接受。黄芪常见的……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有

抗菌及抑制病毒。黄芪对痢疾、肺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A,B,C及金黄色、柠檬色、白色葡萄球菌都有抑制作用。 详细>>

黄芪泡水喝功效

黄芪不仅仅可以作为一味中药材进行治病,同时还可以在饮食中添加作为一种食材。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身体可以选择最为简单的一种方法那就是……详细>>

黄芪泡水什么时间喝最好?

黄芪是一种常用的中药药材,其性味甘、微温,有补中益气、止汗、利水消肿、除毒生肌的作用。如果感觉体力不足,或者身体较虚,可以黄芪泡水喝,能……详细>>

黄芪泡水喝有什么功效和禁忌

黄芪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中益气,服用之后不仅能够治疗身体气虚的情况,同时还具有预防感冒以及美容养颜等等功效,是很多人都非常喜爱的一种滋补药……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