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囊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慢性胆囊炎急性胆囊炎胆胀胆热胆囊积液与积脓

胆囊切除后不能吃什么?

2019-09-30 13:26:05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是一个人体上的器官,而且不是必须要存在的才能存活的器官,因此才会因一些胆囊疾病而做胆囊切除手术。

胆囊的主要功能是储存胆汁。进食后,胆囊发生收缩,使储藏的胆汁排入十二指肠,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失去了胆囊,那么胆汁就无法正常的储存,对于消化和吸收功能是有一定影响的,因此在饮食上需要有所禁忌。

一、尽量少吃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每周最多吃四个鸡蛋。

二、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 、大杏仁、开心果等。

三、菜肴应以清蒸、炖煮、凉拌为主,少吃炒菜,特别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和胡椒等,不能饮酒,这样能减少对胆道的不良刺激。

四、炒菜要用植物油,不要使用动物油,尽量少食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等食物。

五、避免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尽量做到少量多餐,一餐食量不宜过多。主食食物可以是低脂半流或低脂软饭,如各种粥类、面条、面片、面包、饼干等。

六、粗粮有益多选用,多食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麦等粗粮,以促进胆汁排泄。

七、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石症引起的肝细胞损害,可选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切除后不能吃什么 胆囊切除 胆囊

胆囊切除后可以吃花生吗?

中医认为,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经。可以醒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调气、清咽止咳。对于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大便燥结等病症有很好……详细>>

胆囊炎能吃哪些水果?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水果?

胆囊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分为慢性和急性的两种,病情发作急,患者会感觉到上腹部有绞痛感,全身出汗,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该病发作的原因……详细>>

饭后不能吃什么?饭后的养生方法

在吃完饭后不能做什么呢?在饭后是有很多食物是不能立马吃的,其中就包括我们都喜欢吃的水果,这是为什么呢?今天,为大家来具体介绍一下饭后养生……详细>>

手术后不能吃什么

手术后不能吃什么?胃癌患者在手术后会出现一些干扰食欲的现象,这些症状会让患者对治疗失去信心,从而排斥治疗,这样做对病情的恢复很不利,希望……详细>>

健身后吃什么?健身运动不能吃的食物

健身运动和饮食的关系是很密切的,在运动后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同时,不同的运动项目,饮食原则也会有所不同。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