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不应该吃主食吗?糖尿病应该怎样吃饭

2018-03-29 10:08:25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有糖尿病,必须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加以注意,防止由于血糖失衡而产生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吃主食吗?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主食:糖尿病患者主要是分泌胰岛素功能混乱,导致对人体血糖调控能力不佳。因此,除了容易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还有可能因为低血糖而导致意外。主食中虽然富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让我们升血糖,但是如果摄入过少,也是非常危险的。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饭呢?

1、食物多样化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每天吃的食物越复杂,种类越多,对身体越有好处。这样可以使我们体内的消化功能完全运作起来,对不同的营养采取不同的方式吸收,以减小胰岛素的压力。我们在饮食方面,无论是主食还是菜都应该尽量复杂,尤其是主食,应该多摄入一些粗粮和豆类。糖尿病患者每天的主食中最好掺杂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粗粮和豆类。

2、合理搭配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当以菜为主,以饭为辅。最佳的比例是一份饭,两份菜,菜中必须要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必须要少油少盐,每天摄入的油量应该不超过30毫升。也就是说做一顿饭,一个人最多可以只用一汤匙左右的油。糖尿病患者对盐的摄入也一定要多加控制,必须要在人均标准以下,也就是每天少于六克盐。不过一定要谨记,酱油和大酱里面包含的盐分也在这六克盐之内。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的蔬菜量要尽量大于500克,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应当尽量保证摄入150克左右。不吃肉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食用一些豆制品来替代。

3、进食顺序要科学

糖尿病患者如果想控制饮食,还有个小窍门,就是要控制饮食中的进食顺序。我们可以首先吃几口菜,然后吃些富含高蛋白的食物,在我们已经半饱之后,再开始吃主食。这样可以使蔬菜和蛋白质食物对主食起到包裹作用,可以让主食缓慢的被吸收,从而控制我们的餐后血糖。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除了可以通过以上三种方式控制血糖之外,一定要注意放慢吃饭的速度,细嚼慢咽。这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中,粗粮成分比较高,一定要多加咀嚼再咽下,这样不但可以减小肠胃压力,对控制餐后血糖也有很好的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主食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主食?

对于糖尿病患者,科学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途径,因为平时我们吃的主食,都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进食以后可以在体内被转化为葡萄糖,继而使得血……详细>>

糖尿病怎样吃才健康?糖尿病应该多吃这些蔬菜!

在我们的印象中,往往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才容易得糖尿病。可是最新的调查结果表明,青少年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升高!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详细>>

糖尿病主食吃什么好?糖尿病人必须吃主食

糖尿病人必须要吃主食吗?很多糖友误以为要有效的控制血糖就不能吃主食,这是一种完全错误的观点。糖尿病人不吃主食是有害无利的,所以选择最适合……详细>>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糖尿病可以吃瓜类吗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人死亡,但却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身体带来多种多样的伤害。糖尿病患者轻则身体疲惫,终日精神不振,严重者……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该怎样吃米饭?糖尿病饮食有讲究

一般来说,我们吃的米饭绝大多数都是精细的大米饭。可是,大米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进入到我们体内的时候,会导致我们的血糖快速上升。糖……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