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糖尿病可以吃瓜类吗

2018-04-08 11:04:18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人死亡,但却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给我们身体带来多种多样的伤害。糖尿病患者轻则身体疲惫,终日精神不振,严重者甚至还需要截肢。糖尿病患者对体内血糖的调控能力非常低,因此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控糖。有四种瓜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调控体内的血糖,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哪四种瓜可以帮助糖尿病人控糖呢?

1、南瓜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淀粉的摄入,这是由于淀粉会很快的升高餐后血糖。南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当南瓜与淀粉类食品同食时,会提高胃内食物的粘稠度。我们的身体对淀粉的分解速度非常快,因此餐后血糖才会大幅度上升,如果能够提高胃内食物的粘稠度,就可以给我们的大量的时间来慢慢分解淀粉,这也就有效的降低了餐后血糖。此外,果胶在肠道中充分吸水后,会形成一种凝胶状的物质,可以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有效的降低餐后血糖。

2、苦瓜

苦瓜中有一些很特殊的物质,它像胰岛素一样,可以帮助我们调控体内的血糖。苦瓜具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很多人称它为植物胰岛素。此外,多吃苦瓜还可以帮助我们刺激胰岛素的分泌。苦瓜被人称之为君子菜,苦瓜中的苦味并不会传染给其他的菜,影响整体的口感。因此,我们在做饭的时候,不如适当的加入苦瓜,偶尔吃几口,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3、黄瓜

糖尿病也分很多种类型,其中有一种类型是由于肥胖引起的。此类患者通常还兼发有高血压高血脂的病症。黄瓜中含有一种成分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身体中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因此多吃些黄瓜不但可以有效的帮助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还可以帮助我们瘦身减脂。

4、角瓜

角瓜也称西葫芦,具有非常优秀的清热利尿,消肿散结的作用。角瓜中富含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我们提高人体免疫力,强健身体功能。此外,还可以帮助我们增强胰岛素的能力,使有限的胰岛素发挥更大的功能。经常食用角瓜有控制血糖,稳定病情的功效。

温馨提示

虽然这四种食物都有非常好的调控血糖作用,不过他们中大多数都属于寒性,脾胃功能虚弱的朋友,一定注意食用方法和食用量。我们可以加一些温热的食补材料来中和他们的寒性,这样就可以起到既调控血糖也不伤身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可以吃的瓜 糖尿病的饮食 糖尿病

推荐糖尿病人应该多吃的食物

对于饱受病魔折磨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最头痛的问题就是该吃什么好,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以及吃什么能降血糖。众所周知,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十分注……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食吗 糖尿病人要怎么吃甜食?

糖尿病人一般都是高血糖症状,所以很多人都不敢再吃甜食,那么甜食能影响到血糖吗?下面一起来看看糖尿病到底能不能吃甜食。详细>>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

糖尿病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但却有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严重者甚至手脚溃烂,需要截肢。糖尿病患者不但经常会感到身体虚弱,还必须要忌口,这……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苹果吗?糖尿病人怎么吃苹果才科学

不少人认为,糖尿病应该远离水果,这是错误的认识。糖尿病人适当吃些水果有益健康,但怎么吃、能吃什么水果就有讲究。糖尿病人可以吃苹果吗?你知……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烧烤吗 糖尿病人怎么吃烧烤

随着气温的下降,烧烤成了很多人的时尚饮食之选。但是我们都知道烧烤一般比较容易上火,油脂多。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烧烤食物吗?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