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你还在为便秘憋出内伤?这四种菜谱不要错过!

2018-04-09 08:58:45      

作为现代人高发病症之一,便秘带来的痛苦是肯定的。便秘患者往往坐在马桶上,一脸通红,大口吸气,直到“憋出内伤”来,也无法成功排便。这样长期下来毒素积压在身体内,带来的危害就越来越大,容易引起各种肠道疾病。为何便秘如此“喜欢”现代人,现代人又为何这么容易便秘呢?

现代人不良习惯太多,导致便秘越来越常见

1、生活节奏紧张,错失排便最佳时间

现代人喜欢或者经常熬夜,加上面对公司的打卡制度,这样就容易错失排便的最好时间——清早。而残留体内的宿便在水分干透后,就更加难以排出,久而久之就导致便秘。

2、饮食肉类过多,削弱肠胃消化功能

随着生活水平上升,现代人饮食比以往更加丰富,脂肪摄入量严重超标。过多脂肪会加重肠道工作负担,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甚至消化功能减弱现象,这样就更容易患上便秘。

3、运动严重不足,新陈代谢速率减慢

之前“葛优躺”能够风靡一时,证明现代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已经难以获得足够的运动量。一旦缺乏运动,人体新陈代谢速率就减慢,消化吸引食物能力下降,体内宿便无法得到较好排出。

很多人一旦患上便秘,往往是置之不理,等到便秘情况严重化,就开始寻求医生,用药物快速解决。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介绍,虽然药物治疗便秘的初始药效很好,不过这类药物会令肠道产生依赖症,等到停止药物后,肠道便秘情况依旧不会发送。所以想要根治便秘,最好还是通过食疗调整胃肠道状态。

无力排便的食疗法子

1、黄芪麻仁蜂蜜饮

材料:黄芪20克蜂蜜15克火麻仁10克

做法:打碎火麻仁,与黄芪一同放入锅内,加水煎煮半小时,去渣留汁,加入蜂蜜调匀即可。

2、参术麦片粥

材料:党参15克、黄精15克、白术15克当归10克、枣仁10克甘草3克,枳壳10克麦片15克桂圆肉10克大枣5个

做法:清水浸泡上述药材一小时后,加200ml水煎汁去渣,加入麦片、桂圆肉、大枣煮为粥即可。

便秘伴有头晕心慌的食疗法子

1、五仁粥

材料:芝麻10克、柏子仁10克、胡桃10克仁、去皮桃仁10克、甜杏仁10克粳米200克

做法:上述各种果仁混匀碾碎后,加入粳米煮成稀粥即可,食用时可添加适量白糖。

2、木耳当归汤

材料:黑木耳10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黄精10克、甘草10克、陈皮10克、桂圆肉10克

做法:药材洗干净后加200ml水,一同煎煮,去渣留汁,温服即可。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营养 便秘食疗 便秘

番茄“搭配”四种菜超营养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将二者营养合二为一,既除去了红烧茄子的油腻,又中和了番……详细>>

番茄搭配四种菜很营养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将二者营养合二为一,既除去了红烧茄子的油腻,又中和了番……详细>>

宝宝便秘不要急四个妙招帮你缓解

我们很多人在宝宝长大的时候都是会给宝宝添加一些辅食的,但是有的时候宝宝的小肠胃并不是能很好的接受辅食的,所以很多的宝宝都是会出现便秘的问……详细>>

你还在吃超加工食品吗?这4个危害,要了解早受益!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加工食品,但是很少有人听说过超加工食品。超加工食品是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在以前加工过的食品基础上,再加工的食……详细>>

便秘的食疗验方 帮你快速解决便秘烦恼

便秘是指一般间隔两天以上没有排便,或排便困难,相信绝大多的人都有过,因为这个原因,或者那个原因,常常在厕所一蹲蹲半天,有时候,工作时间,……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