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烧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创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处理山药为什么会手痒 处理山药后手痒怎么办

2018-04-09 11:06:45      

山药是一种非常健康、营养丰富的食材,但是很多处理山药的朋友都会发现,手会变得痒痒的,那么山药手痒怎么办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处理山药手痒的原因

山药黏液中含有的皂甙,可能是过敏源之一,人的皮肤接触过后就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感觉手很痒,严重的可能出会出现红、肿、刺痛等症状。出现过敏症状的时间往往会因人而异,有些人反应很快,边切手就痒,也有人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有反应。

处理山药后手痒怎么办

1、千万不能乱挠

处理完山药手痒,不管过敏轻重,都不要把沾满了胶质的双手在身体各处乱抓,否则,那个胶质沾到哪里的皮肤,哪里就会很痒。因为过敏源扩散了,过敏症状也会扩大。如果其他地方痒,最好用抓痒器或是其他物品来挠。接着根据具体情况,采取止痒妙招即可。

2、热水浸泡

碰到山药处理皮后发生手痒的情况后,可准备一盆热水,将手放入热水中浸泡数分钟,也可止痒。热水温度以自己能承受的温度为宜,但最好不要温水,不然没什么效果。另外,建议用食用盐搓一搓再泡热水里,效果会更佳,一定要泡不是洗,如果用洗的话没效果。

3、抹醋

先把手处理净,然后在手上抹醋,连指甲缝里也别落下,过一会儿这种瘙痒感就会渐渐消失,这是由于酸碱中和的原因。

4、火烤

也可以在火上烤一下,反复翻动手掌,让手部受热,就可以缓解痛痒。但要注意安全,不要烧伤皮肤。

5、用姜搽手

将手洗干净,待干,姜切成片,用姜片轻轻搽手,山药去皮前后都要进行,效果更佳。

山药怎么洗手不痒

带上手套清洗山药。把山药外皮洗干净后,最好带个手套,或者在手上套个保鲜袋,然后再削皮。或者是用煮开的热水,把山药洗净后,直接放到水里烫煮一下。这样山药皮基本熟了,原有的过敏原被破坏,再接触就不会过敏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理山药手痒 处理山药

刨山药后手痒怎么办?

很多人都知道山药的营养价值很高,并且经常是用还会让自己的皮肤越来越好,对很多女性来说,山药就是补足气血的一种蔬菜。那么用山药制作菜品的时……详细>>

山药去皮手痒怎么办

将火炉打开,调至小火,把手放在炉子上,不要太接近炉子,以免烫伤手,让手部受热,分解渗入手部的植物碱;详细>>

切山药为什么手痒

由于易引起过敏的皂甙比较怕热。所以,如果怕过敏,剥完山药或者切完之后,可以把手洗干净,然后在火上烘一下,就能缓解刺痒了;当然,你也可以防……详细>>

削山药手痒怎么办

山药,营养又美味的大众补品,到哪有很多人在削皮的时候都因为直接接触山药表皮而产生手痒的症状,让一部分人烦恼不已。产生手痒的原因是因为山药……详细>>

为什么削山药皮容易手痒?如何削才能不手痒?

大家应该都削过山药皮,想吃山药的时候需要去掉外面的皮,但是很多人在削的时候会感觉到手特别的痒,使很多人想吃山药却不想削皮。其实,想要削山……详细>>

  • 李伟萍

  • 周伟明

  • 王甲汉

  • 鲁延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