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莲子去芯好还是不去芯好?

2018-04-13 16:30:48      

莲子中间有颗心,称为“莲子心”,莲子心很苦,我们吃莲子的时候要不要去掉莲子心呢?莲子心性味苦寒,具有清心火、安神的作用,如果有心火偏盛的情况,例如出现面红、目赤、舌边或舌尖红肿、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情况时可加不去莲子心,若无可去莲子心。莲子又有什么营养呢?

莲子和莲子芯的作用有所不同

莲子和莲子芯虽然同在一个莲实中,但两者的作用却有天壤之别。

莲子味甘性平,有滋补元气,补中养神,益肾涩精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腹泻、腰痛、腰酸、遗精、失眠等情况,是很好的滋补品。

莲子芯味苦性寒,能够清心火,沟通心肾,可用于治疗心烦失眠、口渴喜饮、小便涩痛等情况;属于清热之品,没有补益的作用,如果脾虚的人常吃反而会出现腹泻的情况。

莲子现代营养功效

1、血压 莲子具有降血压的作用,主要因为内含非结晶形生物碱N-9。

2、补益脾胃、滋养补虚

很适合用于调理小儿疳积消瘦,消化不良的情况,可用莲子与糯米、茯苓加糖制成糕点,此时莲子就要去芯。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营养佳品。

3、安神治失眠

莲子和莲子芯都有安神的作用,都可用于失眠。莲子中央绿色的芯,称莲子芯,含有莲心碱、异莲心碱等多种生物碱,味道极苦,有清热泻火之功能,可以治疗口舌生疮,并有助于睡眠。

4、防癌抗癌:有专家指出莲莲子具有预防鼻咽癌的作用,因为其含有氧化黄心树宁碱,这种成分对鼻咽癌有抑制作用。所以说,莲子还具有预防癌症的作用。

5、莲子补肾固精的作用。但莲子芯苦寒会消弱其补益作用,因此肾虚遗精的人吃莲子也要去芯。

6、莲子还补血,有治疗贫血、减轻疲劳的作用。莲子中含铁的成分比较多,铁元素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元素,所以多吃莲子可以补血。

除鲜生食外,可做成冰糖莲子、密饯莲、煮粥成羹,还可做成糕点、汤等,均为鲜美味绝的好食品。

不能吃莲子的人群都有那些呢

莲子虽然功效多,但是并非人人适合哦。哪些人不能吃莲子?

一、大便干燥的人

二、腹胀的人也不适合吃莲子

三、气郁痞胀,溺赤便秘,食不运化,及新产后皆忌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莲子、莲子心

夏季喝莲子心茶 4个好处不请自来

人们常说苦夏,这就说明夏季吃苦味食物,具有一定的进补功效,莲子心就是不错的选择,能达到清心祛热以及降低血压的功效,同时也能够保护心脏。详细>>

莲子心去火吗

中医认为,四时与五脏、五味都是一一对应的,不仅对应,而且符合相生相克的原理。夏季属心,天气炎热往往心火旺盛,而肺金则弱,肾水则虚,因此夏……详细>>

祛火润燥靓汤 白芍莲子芯炖猪瘦肉

人们常说暮春气温急升时易上火,中医认为不同的年龄所表现的上火各有特点。小儿的上火多为肺部感受外邪所致,其因是肺部正气不足,阴阳失衡。详细>>

莲子心是碱性还是酸性?

莲子心性寒,莲子心含有的生物碱有清热、安神、固精之效。现代研究表明,莲子心具有清心降欲的作用。我国古代即有“寡居女性常食莲子心茶”的记载……详细>>

莲子的作用大 食用时要注意看莲子心

莲子的吃法很多,可用来配菜、做羹、炖汤、制饯、做糕点等等。在食用莲子时,细心的人常会把莲子中那根嫩绿色的芯给摘除了。其实,吃莲子,留芯不……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