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接着炒菜需要洗锅吗 炒菜这三个错误习惯要改

2018-04-16 07:40:05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免不了要炒菜!在炒菜的过程中就非常郁闷,需要连续炒很多次菜,这就有个问题了,每炒完一个菜都要洗锅才能炒下一个菜吗?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接着炒菜需要洗锅吗

很多人为了省事或看锅比较干净,往往炒完一个菜后直接就炒下一道。其实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因此,建议大家每炒完一道菜,都要将锅好好清洗干净后再炒下一道菜。这样不仅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还能防止粘锅,更能防止上一次炒菜的调味料和残渣影响到下道菜的口感和色泽。所以,虽然麻烦了一点,但是为了健康,大家还是不要那么懒了。

炒菜错误习惯

1、做菜先过油

做地三鲜、干煸豆角等菜肴时,很多人喜欢先将食材在油里过一下,捞出来再炒,这样做出来的菜色泽明亮、气味香浓。但这种烹调方法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超标,破坏蔬菜本身的营养,同时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建议大家少吃过油菜、煎炸菜,烹调蔬菜多用白灼、清炒、凉拌和清蒸等方式。

2、炒素菜也加不少油

无论是哪种油,脂肪含量都在98%以上。蔬菜的吸油性特别强,如果用太多油炒素菜,和吃荤菜没区别,而且还会使菜的表面都被一层油脂包围,其他的调味品也不易渗透到蔬菜的内部,影响了食物的味道,同时这样做也不利于消化吸收。合理的做法是每道素菜放油量不超过一汤匙,怕糊锅可以用平底锅炒菜,保证受热均匀。

3、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

炒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害物,而油烟机在废气的排除上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有人喜欢炒菜一结束,马上关掉油烟机。但事实上,油烟机排除废气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炒菜结束后仍有一些废气未排干净,残留在厨房中。因此,在炒完菜后,不妨让油烟机继续工作3~5分钟,这样可以确保有害气体完全排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炒菜错误习惯 炒菜

导致营养流失的三个错误炒菜习惯

做地三鲜、干煸豆角等菜肴时,很多人喜欢先将食材在油里过一下,捞出来再炒,这样做出来的菜色泽明亮、气味香浓。但这种烹调方法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详细>>

炒菜到底要不要放水 这些炒菜的坏习惯要注意

很多人炒菜的时候习惯性的会放水,那么炒菜的时候到底要不要放水?炒菜时有哪些坏习惯要注意?详细>>

炒菜有学问避免13个错误的炒菜方式

不少人图方便,会先把菜切好再一起洗,但这样做,菜里所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会溶到水里,造成损失。比如,很多人切……详细>>

错误的炒菜做法

炒菜时,油烧得过热,在油层底会出现一种很浓的硬脂化合物,而这种物质垦低酸胃炎和胃溃疡,久之,会发生癌变。因此,炒菜时油忌烧得过热。详细>>

炒菜不刷锅接着炒更易致癌

炒菜是家家户户日常都要做的事情,但是,错误的炒菜习惯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意识,而这样的炒菜习惯却无益于健康,甚至会增加致癌风险。你是不是也……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