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用冷水泡茶好吗 喝冷泡茶有这两个好处

2018-04-16 10:16:28      

关于泡茶的水温,很多人都知道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水温,而且水也一定是烧开的。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会采用冷水来泡茶。那么,用冷水泡茶好吗?

用冷水泡茶好吗

冷水泡茶简称冷泡茶,这是一种颠覆传统的泡茶方式。冷泡茶在日本又叫做“水云茶”,用冷水冲泡绿茶、乌龙茶、红茶等,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冷藏后饮用。

冷泡茶就是将茶叶浸泡在低温冷水中大约10小时,让茶叶的芬芳及营养素慢慢释出。实验发现,和一般热水冲茶相比,冷水泡茶的好处多得多,原本热冲茶中的儿茶素、多酚溶出的量都可有效泡出,但咖啡因、单宁酸含量都低多了。

茶叶中的咖啡因,在高温时容易溶出。过量咖啡因会使心跳加速、钙质流失,有些人还会出现周期性头痛、失眠等现象,并且会影响肾脏对钙的吸收作用。冷泡茶所释出的咖啡因较低,可以避免这样问题,减轻胃壁负担。

冷泡茶的好处

1、不影响睡眠

茶叶中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提神效果,这是为什么很多人喝了茶晚上失眠的重要原因。而将绿茶在冷水中浸泡4-8小时,对身体有益的儿茶素便能有效地泡出,而咖啡因只有1/2以下,这样的泡法可以降低咖啡因的释放,不伤胃也不影响睡眠,因此敏感体质或胃寒者均适合饮用。

2、降血糖

茶多酚为茶叶中富含的多酚类物质的总称,已被证实有降糖、降脂、预防高血压、脑血栓、动脉硬化、癌症等功效。茶色素是茶多酚的氧化聚合物,也能与茶多酚一样,对糖尿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另外,茶色素也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对糖尿病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等也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哪些茶适合用冷水泡

不是每种茶叶都适合拿来泡冷泡茶,一般来说,发酵时间愈久,茶中的含磷量就相对愈高,冷泡茶应尽量选择含磷量较低的低发酵茶。以最常见的茶品来说,绿茶发酵程度较低,乌龙茶次之,发酵程度较高的是红茶、铁观音、普洱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冷泡茶好处 冷泡茶

冷水VS热水泡茶哪个更好?5类茶更适合冷泡!

一提到泡茶,人们就会想到用热水,能溶解茶中的有益物质,促使茶香挥发出。近几年来,冷水泡茶受到众多大众喜爱,饮用方式便捷,那冷水和热水泡茶……详细>>

常用保温杯泡茶危害大 泡茶用什么杯子好?

很多人外出的时候喜欢用保温杯泡一壶茶水随身携带,方便随时饮用。其实,用保温杯泡茶的做法不可取,不仅不保健,反而会危害健康诱发疾病。详细>>

桑叶泡茶喝好处多多 桑叶的功效怎样最强?

"人参热补,桑叶清补",桑叶被认为是"植物之王"。桑叶中富含人体17种氨基酸,粗蛋白,粗脂肪,是被国家卫生部确认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详细>>

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泡茶要注意什么?

大家都喝过茶吧!对于冲茶大家都不陌生,经常会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泡茶时表面的泡沫能不能喝?很多人习惯性把它抹掉,老一辈的人说是茶叶脏引起……详细>>

枸杞泡茶好处多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

枸杞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也都知道它是一种营养价值比较高的物质,枸杞属于药食同源药材,它不仅能够入药,还能够当做食物被烹饪。而在生活中很多……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