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长期素食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

2018-05-22 10:15: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饮食水平的提高,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高发,很多人为了避免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纷纷开始选择素食,但是长期吃素,不注重营养的搭配,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长期素食对身体的危害

1、营养结构失调

全素食主义者往往一点儿肉食都不吃,但是肉类中含有许多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而绝大部分的素食中基本是不含脂肪的。而且长期素食意味着身体会摄入的法律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这样就会让身体的营养结构失去平衡,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得不到补充,进而让身体受伤。

2、脂肪肝

肉类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这种营养物质是人体不可或缺的三大营养素之一。完全吃素的人缺少了肉食提供的蛋白质,人体就会不得不动用储存在脂肪中的蛋白质,这样一来,大量的脂肪酸就会进入肝脏之中,从而形成脂肪肝。

3、影响生育

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吃素会让体内的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比例失去平衡,从而造成记忆力下降、内分泌失调等症状,甚至影响到女性正常的生育。

4、免疫力下降

人体通过摄入不同的营养元素来保证基本的功能运行,只有营养均衡才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而在缺少了肉食的能量补充后,人体的免疫力就会产生不同幅度的下降。

5、食欲不振

经常吃素的人会让肠胃发生一定的改变,因为素食对于消化能力的要求并不高,所以长期如此,身体分泌出的胃酸和消化酶就会不断减少,味觉也会降低,从而导致食欲不振的现象。

6、易患胆结石

人体内的胆汁主要由肝脏产生,而胆囊就是储存胆汁的器官,当食物进入消化道之后,胆汁就会自然分泌出来,帮助身体促进食物的消化。但若是长期食素,那么胆汁就得不到分泌,从而形成胆结石。

想要素食的朋友,只是找到合理搭配的方法,养成正确的素食习惯,是保证身体健康。

素食的营养合理搭配

1、素食的种类非常丰富,所以在挑选的时候尽量搭配种类多一些,这样营养才会足够完整。

2、对于素食主义者而言,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的蛋白质相对于其它素食要高很多,额可以很好的弥补不吃肉所带来的蛋白质损失。

3、平时的时候还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而且植物油脂的含量也不低,可以帮助身体补充脂肪。

只要营养搭配合理,素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下面介绍几款素食的食谱。

素食食谱

萝卜丸子茄汁

配料: 萝卜 300克、面粉 100克、盐 适量、番茄酱 适量、糖 适量、水淀粉 适量、熟植物油 适量、白芝麻 适量

1、原料备齐,萝卜洗净去皮,剁碎(不要太碎),挤去水分。

2、将剁好的萝卜放入容器中,加盐、面粉拌匀。

3、锅中倒入植物油,烧至7成热,将拌好的萝卜馅挤成小丸子,放入油锅中。

4、用中火炸至金黄熟透,捞出。

5、摆入盘中备用。

6、炒锅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番茄酱。

7、再放糖调成汁烧开。

8、用水淀粉勾芡。

9、淋入适量熟油,做成番茄汁。

10、将做好的茄汁浇在丸子上,撒上白芝麻即可。

三鲜萝卜卷

配料: 白萝卜 250克、香菇 100克、木耳 250克、红椒 100克、盐 适量、香油 适量、干淀粉 适量,植物油 适量

1、香菇、木耳、红椒洗净,切成末,加盐、香油、少许干淀粉。

2、搅拌均匀,和成馅备用。

3、白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薄片。

4、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分。

5、把调好的三鲜馅放在萝卜片上,卷成卷,码入盘中。

6、将做好的萝卜卷放入蒸锅中,开锅后蒸7-8分钟取出。

7、在蒸好萝卜卷上撒上红椒末,然后浇上热油炝出香味即可。

黄瓜拌腐竹

配料: 腐竹,黄瓜,盐,蘑菇精,陈醋,辣椒油。

1、把腐竹用凉水泡好,切成4厘米的段;黄瓜切片

2、把腐竹和黄瓜放入一个容器里,然后加入盐,蘑菇精,陈醋(不用太多),辣椒油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素食食谱 素食危害 长期素食

清淡饮食=素食?长期吃素小心带来这4大问题!

当今社会因为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增加,让人们患上三高疾病的几率也跟着增加,也正是因为这样营养学家提倡低油、低糖、少盐,保持清淡饮食,可以……详细>>

女人:长期素食危害多

 详细>>

长期吃素食真的对身体好吗?这些人不能吃

在近些年由于各种高热量、高脂肪、高油脂食物的摄取让很多人的身体发生问题,特别是患上各种三高疾病,所以有很多医生会提倡在平时适当吃一些素食……详细>>

完全吃素食真的对身体好吗?小心5大健康危害等着你!

现在有不少的素食主义者,一直保持不吃肉的习惯,生活中的饮食完全以素食为主,但是这样往往会对身体造成比较大的危害。因为人主要是杂食动物,身……详细>>

专家揭秘长期吃素的隐形伤害

专家说,随着现代社会逐渐增高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高尿酸等慢性富贵病,受其“威胁”、“恐吓”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养生、减肥等思想的指导……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