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维生素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营养不足

预防孩子挑食的方法有哪些?

2019-02-12 09:35: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菜式越来越多,很多 孩子都有挑食的习惯,这是一件让父母很头疼的事情。作为家长,平时该如何预防孩子挑食呢?

预防孩子挑食的方法

1、适当增加新品种食物

孩子挑食,有时候他们是认为食物颜色不够吸引,所以不愿去吃。一旦开始排次,下次就很难再去吃这种食物了。家长可以添加一些颜色鲜艳的食物互相搭配,吸引孩子去吃饭。

2、以身作则

作为家长,本身要以身作则,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用餐习惯。如果孩子对某种食物十分排斥,不要过分进行训斥,可以问问他们不爱吃的原因,同时对他们多进行鼓励,以增强孩子进食的信心。对于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让他们参与到买菜、烹饪的整个做菜过程,让他们体会做菜的乐趣,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

3、尊重孩子的口味和饮食节奏

孩子饿了他们一定会懂得表达出来,如果孩子在这一餐吃得很少或者吃一些能量物质很少的食物,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因为他们的身体会潜意识地要求他们,下一餐要吃得更丰富和营养一点。家长要相信孩子们自己的判断,如果孩子表示他不饿,也大可不必担心焦虑。每个孩子的体型、重量和饮食节奏都不一样,要尽量尊重他们的喜好而养成和谐的饮食习惯。

4、树立健康积极的营养观

作为家长,可以从小给孩子传授一些简单的营养知识,提高他们对食物的兴趣,培养起正确的营养观念。

孩子挑食、偏食是儿童常见情况。不过,儿童挑食和偏食的危害可不止是影响营养和发育。研究表明,偏食挑食儿童易得肝癌。

儿童挑食的危害

1、导致肥胖

孩子们通常会对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吃得特别多,不喜欢吃的东西基本不吃,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体内的某种营养元素过剩,而另外一些营养元素不足。特别大部分孩子有爱吃甜食的习惯,所以体内过多的糖分摄入和贮存会很容易导致孩子发胖。

2、导致生长发育缓慢

孩子偏食,会导致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摄入不均衡,例如孩子爱吃肉而少吃蔬菜,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C缺乏;五谷杂粮等粗粮摄入太少,又会导致孩子缺乏维生素B;孩子肥胖往往是由于肉和糖分摄入过多;而缺钙又会导致孩子发育缓慢、身材矮小甚至出现佝偻病等症状。

3、引起维生素缺乏疾病

孩子挑食,容易引发各种维生素缺乏疾病,例如孩子不吃胡萝卜、豆类以及绿色蔬菜,会因为缺乏维生素A而导致夜盲症,如果缺乏锌、铜、硒等这些微量元素,严重的还会导致角膜浑浊甚至失明。此外,缺乏维生素A或者B还可能引起儿童皮肤病,体内严重缺乏维生素C的话还可以引起坏血病,导致牙龈、关节腔等肌肉出血。鱼、虾、香菇等富含维生素D,如果缺乏,容易导致骨骼畸形,形成“鸡胸”、“O”型腿等。

4、影响智力与性格

孩子挑食,导致体内所需的营养元素不足,会影响到孩子的智力发育,同时还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食物在塑造孩子性格方面也扮演着一定的作用,营养的失衡容易引起孩子极端的性格,同时还容易导致孩子出现攻击性行为。如果酸性食物摄取过多,还会影响儿童的性格和心理发育,导致孩子易出现孤独症。

有些孩子会有一段时间只吃少数几种食物,久而久之变成了挑食,家长朋友们肯定很苦恼,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小宝贝更快的接受新食物呢?

孩子快速接受新食物的妙招

1、如果孩子因为饭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饭菜拿走,让他等下一顿,两餐之间不要给零食,让他明白只有好好吃饭才能填饱肚子。在孩子表现好时,要鼓励他,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养成好习惯。

2、一家人团团坐大家一起吃饭的气氛很有感染力,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会嘴谗,开始的时候餐桌上要有一两样他爱吃的食物,渐渐地,孩子就会接受多种食物了。

3、在三餐中选一餐做他最喜欢的食物,而其他的两餐则另选其他食物,一方面,孩子的习惯已经得到满足,在两个都不喜欢的食物中选一个,不会引起他的反感,不论选哪一个,都是一种新的尝试,就是可喜的进步。

4、巧妙做个游戏比一比看谁吃得快?把小饼咬成一个月牙,看谁盘子里的豆豆少得快,虽然都是用滥的招数,可却很管用,尤其是对付三岁以下的宝宝,他们就吃这一套。

5、把孩子喜欢和不喜欢的食物混在一起,比如,不吃蔬菜,可是爱吃饺子,就把蔬菜包进饺子里吧。爱喝汤,那就煮进汤里吧。不爱吃水果,可是爱喝酸奶,就把水果和酸奶拌在一起做成沙拉。记住,开始时,不爱吃的食物可以放得少一点,然后逐渐增加。

6、孩子的胃容量很小,满满一盘子的食物,看着就饱了,确保他们的量够吃就可以了,以免孩子看到一大盘食物害怕吃饭。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食肥胖 挑食办法 预防挑食

孩子挑食别小视 分析孩子挑食的4大原因

大多数孩子都会有挑食的习惯,而家长却不够重视。孩子挑食危害是极大的,一定要及时的纠正才行。今天,要为大家科普一下孩子挑食的危害以及要如何……详细>>

宝宝挑食有9大危害 如何改正宝宝挑食习惯?

宝宝挑食?我们都知道宝宝挑食会带来营养不良的状态,但是偏食带来的危害不止如此。那么,宝宝挑食还有哪些危害?作为家长又该如何更正防宝宝挑食……详细>>

孩子不爱吃青菜怎么办?5招解决孩子挑食的问题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除了把菜做成馅、诱惑、逼迫孩子吃完等常见招数外,还可……详细>>

儿童挑食或与基因有关 4个小妙招让孩子爱上吃饭

儿童出现挑食该怎么办?让孩子吃饭是很多家长头痛的问题,挑食更是让很多家长束手无策。最新研究报道,儿童挑食或与基因有关。不过,这是可以改变……详细>>

四大方法让宝宝不挑食

宝宝经常挑食,颇让妈妈烦恼,如何让宝宝不挑食呢?宝宝不吃蔬菜或不吃劳荤,爱吃糖与油炸食品等,这又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