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哪些菜隔了夜千万不能吃?

2018-04-23 15:59:52      

“隔夜菜不能吃”各位网友已经听到过很多次了,有哪些“菜”千万不能隔夜吃呢?如何处理隔夜菜?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

1、凉菜

大多数凉拌菜没有经过高温加热,特别容易引起细菌甚至寄生虫卵,引起疾病,病原体可引起肠道疾病。 因此,在做凉拌菜时,最好想吃多少就做多少,实在吃不完的话,剩余的就倒掉。

2、卤肉

散装卤味一定要在当天吃完,不能隔夜。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看,过夜吃是不卫生的。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所有食物都不要隔夜吃。食品专家警告说,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不是绝对的“保险”。冰箱容易滋生霉菌和耐寒细菌,严重的话还会导致食物中毒。

3、半生鸡蛋

鸡蛋其实是可以煮熟了之后,隔天再重新加热再吃的。但是,半生熟的鸡蛋,在隔夜了之后吃却不行!鸡蛋如果没有完全熟透,在保存不当的情形下容易滋生细菌,会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情形。

如何处理隔夜菜

1、凉透后立即放冰箱

如果热食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将导致水蒸气凝结,促进霉菌的生长,从而导致冰箱中的食物发霉。食物凉透后再放入冰箱,冰箱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2、分类储存

不同的剩饭可以分类存放,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可以使用干净的容器进行封闭存放,例如保鲜盒,保鲜袋或粘贴在碗上的防腐薄膜层。

3、存放时间不宜长

在正常情况下,在高温下加热剩菜数分钟可杀死大部分病原体。然而,当储存超过一天时,产生亚硝酸盐和黄曲霉毒素,加热就起不到杀菌的作用了。

4、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只要在进食前彻底加热,冰箱里的肉类菜肴可以保存1-2天。虽然有些B族维生素丢失,但蛋白质可以完全保存,不会产生有害物质。亚硝酸盐很容易在蔬菜储存中生产,其储存和反复加热后其抗氧化成分,维生素C和叶酸极其严重。

另一方面,再加热时肉类菜肴仍然很好,而且再加热后蔬菜几乎失去了美食价值。因此,在一顿饭中,我们应该集中力量呼吁蔬菜一定要吃完,而肉类菜肴可以留下来。

在肉类菜肴中,最重要的是吃水产品,肉类可以长时间保存。这是因为水产品的蛋白质容易被微生物分解,水产品更容易滋生有害微生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菜的危害 隔夜菜

隔夜菜都不能吃吗? 哪些隔夜菜不能吃呢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普及,我们对饮食健康也越来越重视。近日来流传着一种说法,“隔夜菜不能吃”,如果隔夜菜放在冰箱中保存,很容易会引起健康问……详细>>

哪些隔夜菜的食物不能吃?隔夜菜怎么吃才安全?

有很多老年人讲究节约,一顿饭如果没有吃完的话会继续加热食用,殊不知某些隔夜食物吃了之后会对身体有害,甚至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有哪些菜不能隔夜? 隔夜菜的危害有哪些?

有很多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有这么一种烦恼,做的少了怕不够吃,做的多了又会剩下,做的多一点吧下一顿可以一起吃省点事,多了的话可以放在冰箱里,冰……详细>>

隔夜菜致癌不能吃?教你储存隔夜菜的5个技巧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菜吃了容易致癌的说法吧!比如蔬菜放隔离,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成N倍的增长,导致隔夜菜变成了“有毒”的菜,吃下去会致……详细>>

隔夜菜真的不能吃吗?这几种要绝对不行

在生活中有很多老人因为比较节约,所以在家里有剩菜剩饭时都不舍得扔掉,认为食物好好的让自己吃掉就不会浪费,而有一些子女为了顺从父母的心意,……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