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紫薯好处真不少 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吗

2018-05-05 08:11:54      家庭医生在线

紫薯和红薯都属于谷类食物的一种,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吃红薯,这是因为吃红薯对身体有很多好处,但是后来紫薯也出现了,人们又开始偏爱紫薯,认为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真的是这样吗?

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

紫薯营养价值更高。紫薯和红薯相比,红薯有的营养元素紫薯都有,而且紫薯中还含有一种红薯中不含有的营养成分,即花青素。

紫薯的抗衰老、抗突变、预防心血管疾病等都是花青素的功劳。紫薯的颜色就是来自于花青素。花青素是天然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大量的研究证实,花青素对100多种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维生素C的20倍,是维生素E的50倍。

同时,紫薯中的硒元素和锌元素的含量也比红薯高,紫薯中硒和锌的含量比一般红薯高3~8倍,这两种成分都是对人体有益的营养元素,是其名列抗癌食品榜首的关键所在。所以,不置可否,紫薯比红薯更有营养。

吃紫薯的好处

1、预防衰老

紫薯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花青素,花青素是一种超强的抗氧化剂,现代生活、工作压力大,衰老速度也比较快,经常吃些紫薯可以帮助身体清除体内自由基,缓解衰老。

2、促进胃肠蠕动

紫薯富含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粘液、积气和腐败物,排除粪便中的有毒物质,保持大便通畅,改善消化道的环境,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

3、防癌抗癌

紫薯富含硒和铁,这两者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特别是硒被称为“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可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清除体内自由基,抑制癌细胞中DNA的合成和癌细胞的分裂和生长,预防癌症的发生。

哪些人不宜吃紫薯

1、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慎食

紫薯的糖分多,身体一时吸收不完,剩余部分停留在肠道里容易发酵,使腹部不适。中医认为,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2、糖尿病人不宜多吃紫薯

紫薯富含淀粉和糖分,升糖指数较高,糖尿病患者需谨慎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紫薯好处 红薯 紫薯

紫薯和红薯哪个更营养 紫薯比红薯更能抗癌吗?

挨在一起堆放的紫薯和红薯,在菜场的售卖情况却大不相同。紫薯又贵又好卖,红薯便宜还无人理睬,这让人不禁疑惑。那么紫薯和红薯到底谁更有营养呢……详细>>

紫薯与红薯营养PK

紫薯又叫黑薯,英文名称PurplePotato,薯肉呈紫色至深紫色。它除了具有普通红薯的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硒元素和花青素。近年来,紫薯在……详细>>

紫薯和红薯有什么区别?吃紫薯有这5大好处,快吃起来

红薯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很多人都有吃过红薯,软软糯糯很是好吃。那么紫薯大家吃的多吗?现在各大菜场和商场都能够买到紫薯。和红薯一样,紫薯的吃……详细>>

白薯红薯紫薯,谁的营养更好

红薯、白薯、紫薯都属于甘薯家族。以块根内部的颜色来划分,可以将甘薯大致划分为白肉、黄(橙、红)肉和紫肉三个类型,三者各具特色,各有所长。……详细>>

紫薯比红薯还抗癌

最近市场上热卖一种跟红薯长得很像的蔬菜,只不过它是紫色的,吃起来又甜又面,叫做“紫薯”。这种紫薯有什么营养,和红薯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