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哪些食物不能新鲜吃?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

2018-06-01 10:07:53      

很多人都听说过一句话,要吃就吃新鲜的。这句话虽然有一定的道理,大部分食物越新鲜的营养价值就会越高,而且味道是比较鲜美的,但是有些食物是不能新鲜吃的。所以大家千万别盲目的吃,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那么哪些食物不能新鲜吃呢?

1、猪肝

有很多人在炒猪肝的时候,为了求鲜嫩,往往加新鲜的猪肝急速炒一下就开始吃,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存在着健康隐患的。因为出发本身就是最大的解毒器官,猪肝里还残留着一些有毒的代谢产物,如果没有煮熟煮透的话,就会造成有毒物质的残留,吃进人体之后就会诱发疾病。急速炒猪肝会导致某些病原菌或者寄生虫卵无法杀灭,吃进人体后会损伤人体的健康。

2、新鲜牛奶

有很多人觉得刚挤出来的新鲜牛奶及时喝,营养价值会更高,其实这种做法也是极其错误的。因为刚挤出来的牛奶是含有病菌的,比如布氏杆菌和结核杆菌等病菌,很容易引起人兽共患传染病。

3、新鲜茶叶

很多人认为刚采摘下来的新茶功效会更好,其实刚采摘下来的茶叶含有比较多的活性成分鞣酸和生物碱等物质,如果大量饮用的话,会导致人体的神经系统出现极度兴奋的状态,就像喝醉了酒一般,会出现血液循环加快和心率加快的症状,甚至会导致人出现心慌心悸的症状。

4、鲜黄花菜

黄花菜也不能食用新鲜的,因为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经过肠道吸收后就会在体内转成有毒物质,就会出现中毒的症状。干制的黄花菜在制作过程当中会经过水蒸气熏蒸和晾晒,就可以去除大部分的秋水仙碱,所以使用起来就会更加安全。

5、新鲜木耳

其实干木耳比鲜木耳食用起来更加安全,因为新鲜的木耳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这种特殊成分叫做卟啉,经常吃新鲜的木耳之后,会容易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会导致皮肤出现搔痒的症状,甚至会出现皮肤红肿和痒痛的症状。而干木耳是经过暴晒处理的一种成品,在暴晒过程当中会分解这种物质,使用之前又会经过水浸泡,所以毒素会溶于水,这时候食用是没有毒性的。

6、新鲜腌

新鲜的蔬菜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再进行腌制的话,就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而且浓度会达到高峰,亚硝酸盐又会被细菌所利用和分解。而且亚硝酸盐含有一定的致癌性,也就是说,腌菜中亚硝酸盐最多的时候是在腌制后两三天左右,所以腌菜最好是在腌制后20天再吃,这时候亚硝酸盐含量是比较少的。

上面介绍了几种不能新鲜吃的食物,虽然大部分食物新鲜吃对人体有利,但是上面介绍的食物新鲜吃了之后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所以,大家应该正确对待饮食,只有做到健康饮食身体才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新鲜吃的食物 不能新鲜吃 食物

食物越新鲜吃着越健康吗?这5种食物不能新鲜吃!

我们平时在挑选食物时总是认为越新鲜就会越健康,尤其是水果类食物,越新鲜,营养价值流失的就会越少,但是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新鲜时是不能吃的,不……详细>>

注意!七种食物不能“趁鲜吃”

我们常说食物要趁新鲜时吃,但有些食物在此规律之外。有些食物新鲜时吃,或许还会引起中毒情况,所以要倍加注意。详细>>

小心!10大食物不能新鲜吃

“吃就吃新鲜的!”这是常常挂在人们嘴边的一句话。在通常情况下,对于大多数食品而言,越新鲜其营养价值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而长期放置……详细>>

七种食物太新鲜反而对健康有危害

食物应该吃新鲜的,这似乎是共识。食物过了新鲜期就会逐渐腐败,从而有损营养价值以及口感。但对待任何事物都不能一刀切,对食物也是如此。有些食……详细>>

打破常规 这些食物居然不能趁新鲜吃

食物趁新鲜吃,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因为对于大多数食物来说,越新鲜的食物其营养值越高,味道越好,颜色越诱人,而长期存放的食物各方面功效都会……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