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皮蛋有哪些功效?什么人不适合吃皮蛋?

2018-10-22 11:51:19      

皮蛋是一种特别的食物,它的主要原材料是鸭蛋,皮蛋还是我国特有的食物,它不仅在我国各地享誉盛名,在国际上皮蛋也是收到了很多人们的喜爱。在鸭蛋经过特殊加工以后,鸭蛋的蛋白会变得黝黑光亮,鸭蛋的蛋黄也会变成黑色,味道非常清香可口。

皮蛋其实是鸭蛋经过了一场化学反应最后成为了皮蛋,皮蛋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通过分解可以产生的氨、硫物质让鸡蛋的风味别具特色,这些物质可以刺激人体肠胃,帮助人体肠胃消化体内食物,还可以增进饮食的欲望。

皮蛋的特殊制作方法就是使用碱性的石灰碱,皮蛋也会因此呈现碱性,碱可以中和肠胃中的胃酸,可以缓解因为肠胃中胃酸分泌过多导致的肠胃疼痛。皮蛋还可以清热解火,皮蛋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并且皮蛋的属性温凉,可以清热止咳,滋阴润燥,不仅可以清大肠内部的火气,还可以缓解体内火气旺盛导致的身体不适合疼痛。

而且因为皮蛋的凉性属性,在夏天也可以帮助人体清凉降火,夏天的凉拌皮蛋也是常见的食物,非常适合炎热的夏季食用。还有一个小偏方,可以尝试用皮蛋和醋在一起帮助解酒醒酒,这样可以降低人体的酒精含量,达到醒酒的效果。

一般来说只要皮蛋在制作过程中安全卫生那么不会对人造成什么伤害,但是很多皮蛋中都会有残留的一些重金的铅物质,人体内对这种物质的含量达到一定的度,就会对人体的各个方面造成危害,当然如果铅的含量并没有过量就不会对人体有害了。

此外,因为皮蛋自身的属性,在食用皮蛋时有很多它的注意事项,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皮蛋,对一些婴儿,还有本身脾阳不足,身体寒气湿气严重的群体来说,食用皮蛋会加重自身的某些原有的疾病,还有患有心血管疾病以及肝肾疾病的患者也不要过多的食用,要少吃或者不吃,不然就会导致自身的疾病更加严重。

每一种食物的制作过程的安全都非常重要,因为皮蛋里面可能含有重金属铅,所以在之前的很长时间都被限制出口,皮蛋的发展也因此受到限制,那些对皮蛋本身就适合的人群就要特别注意,了解好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要胡乱饮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处 益处 皮蛋

皮蛋有营养吗?哪些人群不适合吃?

对于皮蛋,相信我们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客,可以做成皮蛋瘦肉粥、凉拌皮蛋等。皮蛋又被称之为松花蛋、灰包蛋就是以鸭蛋为原料,制作……详细>>

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

皮蛋的原材料是由鸭蛋组成的,然而,皮蛋又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风味蛋制品食物,口感鲜滑爽口,有它的独特之味。那么什么人千万不能吃皮蛋呢?详细>>

皮蛋都有什么功效?皮蛋的做法及食用注意事项

皮蛋,很多人应该都吃过或者听过,但是对它的疗效确不是那么清楚,而且平时我们吃皮蛋的时候,都是吃饭的时候,对于皮蛋的一些食用禁忌,也不是那……详细>>

皮蛋过量进食不利身体 皮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皮蛋又叫松花蛋,是中国一种具有传统风味的蛋制品。口感鲜滑爽口,色香味独特,深受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但由于制作皮蛋的主要原料有生石灰、纯……详细>>

秋冬上火可以吃点皮蛋 皮蛋有哪些好吃的做法

皮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对于外国人来说,这个黑乎乎的蛋实在是难以 下咽,但其实是他们不了解皮蛋所具有的功效!要知道,皮蛋可是……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