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月子期间排恶露 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2018-11-01 06:25:21      

妇女生产过后,排恶露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那么什么是恶露呢?

恶露主要就是由子宫中的淤血、粘液、脱落的蜕膜和坏死蜕膜等其他成分组成的。恶露主要分为红色恶露、浆性恶露和白色恶露。

红色恶露又叫血性恶露,它的量比较多,色泽鲜艳,含有大量的血液和小血块以及坏死的蜕膜组织。浆性恶露持续时间主要为十天左右,主要表现为颜色比较淡且含有较多的血浆。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坏死组织、宫颈粘液、宫腔渗出液,而且还含有细菌。当浆性恶露逐渐减少,白细胞就是随之增多,恶露从而变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顾名思义,就是白细胞过多,色泽比较白且粘稠。

月子期间怎么排恶露才比较正常呢?

一般来说,正常的恶露有血腥味,但是没有臭味。它们的主要持续时间为:血性恶露持续约为一周,以后逐渐发展为浆性,差不多两周以后转为白色恶露。当转为白色恶露以后,大概会持续两到三周左右。可能很多女性朋友们在产后会出现恶露不绝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寒邪入侵、孕后脾胃虚弱或者是情志不畅、产后阴亏引起的。那么,恶露不绝会有哪些危害呢?

首先,恶露不绝可能会导致局部或者是全身的感染,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败血症,严重威胁产后女性的健康。其次,恶露不净还可能诱发晚期的产后出血,可能会导致出血休克,危害孕妇的生命。再者,恶露不净还可能会导致剖腹产的切口感染裂开、愈合不良或者是切除子宫。为了恶露更好的排出,产妇需要注意养血,使恶露尽快排出。这就可以通过食物的调节。

排恶露的产妇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第一,山楂。山楂可以促进孕妇的消化功能,使淤血散开,可以加速排恶露。第二,阿胶。阿胶既可以补血,又可以止血,所以,对于子宫出血,阿胶有较好的作用。此外,阿胶对于产后恶露的排出也有较好的促进作用。第三,红糖。众所周知,红糖水具有补血的疗效,除了补血以外,还可以帮助恶露排出。

其实呢,产后排恶露只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产妇不需要过度紧张,只要在平时生活中多加注意,食用促进恶露排出的食物,是很容易痊愈的。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疗法 月子期间排恶露

怀孕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

怀孕期间吃什么水果比较好?生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准妈妈的梦想和希望,而就要求准妈妈们重视怀孕期间的饮食,科学的饮食能够有利于母体的健康,而……详细>>

月子期间的饮食禁忌

产妇整天在嘴里嚼着巧克力,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这当然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所以产妇最好不要吃巧克力。详细>>

喝艾叶水能排恶露吗

喝艾叶水能排恶露吗?艾叶是活血的,产妇最好在产后不要吃艾叶水,等恶露干净了才能喝,避免恶露过多,对身体造成损害。艾叶用来煮水,煮出来的水……详细>>

坐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 坐月子应尽量避免这些食物

月子期是女人一个特别重要的时期,这期间如果不好好照顾身体,很容易给女性朋友带来一系列的影响,今天主要是介绍一下月子期间的饮食宜忌,一起看……详细>>

坐月子期间可以吃淮山吗?

西方的女性一般生完孩子的一两个礼拜以后就去上班了,并不需要特别的修养,在这方面和我们的传统认识有着很大的不同,我们讲究生完孩子以后要坐月……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