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吃蛋黄会导致胆固醇高吗?营养专家说出真相了

2018-06-28 07:26:43    作者:何诗雅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知道鸡蛋是健康食品,但关于鸡蛋的具体营养价值很多人似乎还说不清,还有人会认为吃鸡蛋黄会导致胆固醇升高。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鸡蛋的营养价值,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史琳娜教授


史琳娜教授

专家:鸡蛋营养价值全面且易吸收

一提到鸡蛋,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优质蛋白质,对此,史琳娜教授表示,鸡蛋的营养价值当中的确以蛋白质最为突出,但鸡蛋营养价值非常全面,蛋白质并非它的全部。

“鸡蛋是优质蛋白质食物的代表,是各类食物蛋白质生物价值最高的,高达94%;各种氨基酸比例合理,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除此以外,鸡蛋还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人体所需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含量丰富种类较为齐全,矿物质方面则以磷、钙、铁、锌、硒含量等较高。”

如果从蛋黄和蛋清来看,据史琳娜教授介绍,蛋清里所含营养成分以蛋白质为主,脂肪含量很少;而蛋黄除了也含有蛋白质以外,还含有整个鸡蛋的绝大部分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

鸡蛋黄会导致胆固醇高?每天一个蛋黄对健康无害

虽说大家都知道鸡蛋是营养健康的食物,但对于一些对健康饮食要求很高的人而言,鸡蛋的健康仅限于蛋白,鸡蛋黄被他们认为是胆固醇高和脂肪高的代表,吃鸡蛋时甚至要刻意把鸡蛋黄挖出来,生怕吃了鸡蛋黄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可鸡蛋黄真的就有这么可怕吗?史琳娜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鸡蛋黄并非很多人认为的“洪水猛兽”,大多数人都可以放心食用,其对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能起到重要作用。

“鸡蛋黄是多种营养素的重要来源,至于大家担心的胆固醇问题,其实胆固醇本身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细胞、性激素和胆汁的合成都离不开胆固醇。而除非是有血脂异常甚至是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否则对绝大多数健康人群而言,每周摄入3-4个鸡蛋对血清胆固醇水平的影响微弱,乃至大多数专家都倾向认为,每天完整吃一个鸡蛋,也不会对人体产生明显的不良反应。对婴幼儿而言,鸡蛋黄更是一种重要的辅食,不仅对补铁有益,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以提供胆碱,对婴幼儿合成重要神经递质——乙酰胆碱有促进作用,从而有利于婴幼儿大脑的发育。”

专家资料

史琳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从事临床营养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29年,擅长糖尿病、肾脏病、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及围手术期和危重症患者的临床营养诊疗。主编《临床营养学》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3部。

学术兼职:中国女医师协会营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营养食品分会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营养与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琳娜

史琳娜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营养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肥胖症、脂肪肝、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多囊卵巢综合征、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代谢相关疾病;慢性肾病、...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胆固醇 鸡蛋

男人如何保持性能力 多吃香蕉鸡蛋

健康的饮食习惯可改善人体血管的状况,从而提高向生殖器官供血的能力。此外,均衡的营养可降低男性的胆固醇水平,减缓动脉硬化,改善性欲低下的问……详细>>

夫妻生活后吃这一种食物 让男人立刻恢复元气

在男女的夫妻生活过程中,呼吸、心跳、血液循环都会加快,对体能消耗大,所以在夫妻生活之后要注重保健,适当的补充食物,有恢复体力、补肾固精和……详细>>

宝宝辅食只吃鸡蛋不可取 推荐5款宝宝辅食食谱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一种食材,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当成辅食来吃,并且不添加其它食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导致能量不足,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防哮喘发作吃什么? 红萝卜干绿豆煮鸡蛋

近日气候冷暖交替,气管炎喘息、咳喘等病人最为麻烦。红萝卜干绿豆煮鸡蛋对此有很好的防治作用,中医认为红萝卜有宽胸、润肺、下气的功效。而鸡蛋……详细>>

超过十年的红酒还能饮用吗?红酒储存需要注意事项

在现在社会能够喝酒已经成为很多人需要掌握的一种能力,通常很多生意和人情都是通过喝酒而结交的,而且最近几年喝红酒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越来……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