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什么食物富含维生素C?

2018-06-29 07:37:57      

维生素是人体必须的营养元素,维生素有很多分类,其中以维生素C最为人们熟知。有人认为,维生素C有增强抵抗力、预防感冒乃至美白美容等的多重功效,因此不仅日常会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会服用维生素C片补充维生素C,可这真的好吗?维生素C会过量吗?如果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

维生素C会超量吗?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怎样?

要想了解维生素C的超量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人体到底需要多少维生素C。

对正常的成年人而言,每天摄入维生素C的推荐量是100毫克,如果正常饮食的话,一般可以从日常的新鲜蔬果当中摄入。加上人体其实可以储存维生素C,除非连续两三个月都吃不到新鲜蔬果,否则对正常人而言,也不容易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情况。

而如果通过片剂补充维生素C,其实是很容易导致维生素C超量的。

以泡腾片为例,市面上的泡腾片一般每片含有1克的维生素C,这就是推荐量的10倍,但由于人体对维生素C耐受性比较好,理论上也不会因此产生副作用。

不过如果把泡腾片或者其他维生素C片剂当糖果一样长期大量食用,则可能会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人体是不能超高量摄入维生素C的,“维生素C摄入量太高可能会使人出现高尿酸尿症和高草酸尿症。更值得注意的是,大量摄取维生素C令人产生依赖的情况,如果停止维生素C的摄入很快会出现维生素C缺乏的症状。”

对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并没有必要通过补充剂额外补充维生素C,即便是服用这些补充剂,也要控制好剂量。

什么食物富含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通常是新鲜蔬果,在常见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一组食物包括:猕猴桃、柠檬、橙子、柑橘、草莓、青椒、芹菜、西兰花等。

维生素C含量次高的食物包括:菠萝、木瓜、萝卜、大豆、芦笋、花菜、卷心菜、红薯、西红柿等。

总的来说,只要我们日常注意多吃新鲜蔬果,即可达到补充维生素C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吃蔬果的时候尽可能简化烹调流程,生吃、凉拌是比较推荐的食法。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果 健康饮食 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橘子含有丰富是维生素C,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详细>>

富含维生素C食物

红薯含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能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详细>>

盘点富含维生素C食物

橘子是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的一种水果,并且经过研究发现,橘子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异常的丰富。橘子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超出我们的想象,仅……详细>>

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富含维生……详细>>

火龙果皮富含维生素c 利用果皮自制两食疗

火龙果具有降火的功效与作用,每次吃火龙果都是直接剥掉皮只吃肉。但是你知道吗?火龙果皮也是可以吃的,而且火龙果皮还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