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2019-01-05 07:07:07      家庭医生在线

毒蘑菇好看,但是不能吃,这是一个基本的生活常识。但是有些人对毒蘑菇的认知存在不足,出现误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毒蘑菇含有植物性的生物碱,毒性比较强烈,一旦误食,有可能损害肝、肾、心及神经系统,即使是微量被吸收到体内也容易出现中毒症状,如:剧烈呕吐、腹泻并伴有腹痛;痉挛、流口水;突然发笑、进入兴奋状态,手指颤抖,有的出现幻觉。可见误食毒蘑菇的后果有严重,如果误食毒蘑菇引起中毒,应该怎么办?

 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  

二、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三、催吐、洗胃和导泻。为减少毒素的吸收,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随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可反复多次。 

 四、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五、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经过以上一系列处理,可以把毒蘑菇中毒对身体的伤害减少到最低。 

为了防止再出现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问题,需要对毒蘑菇进行充分的了解。一般有毒的蘑菇可以从外形、粘液、气味上分辨出来。毒蘑菇外形通常颜色比较艳丽,但是部分色彩不艳、长相并不好看的野生蘑菇,如肉褐鳞小伞、秋盔孢伞等毒伞等同样有毒。毒蘑菇盖中央呈突起状,菌伞常带有杂色斑点,表面有丝状物或小块的残渣或鳞片,通常会有辛辣、酸涩、恶腥等味道,有的毒蘑菇被撕断后,可能会分泌出黏稠的液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其实归结到一点,就是对于来源不明的蘑菇,尤其是不认识的野蘑菇,最好不要食用,这样就可以避免误食毒蘑菇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毒蘑菇 毒蘑菇会中毒吗 毒蘑菇中毒怎么办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详细>>

毒蘑菇的鉴别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详细>>

八招识别毒蘑菇

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详细>>

致命的美丽 教你辨识毒蘑菇

人们在辨别毒蘑菇时,往往存在着三个误区,而且这些误区也影响着人们购买。详细>>

如何分辨毒蘑菇?

在煮野蘑菇时,放几根灯芯草、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灯芯草变成青绿色或紫绿色则有毒,变黄者无毒;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