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孕妇食用螃蟹时要注意什么?

2019-01-12 06:48:54      

螃蟹中含有丰富的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和维生素,还含有氨基酸、钙和硒等有益成分,不仅能滋补身体,还能促进伤口愈合和抗癌等。孕妇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虽然谨慎来说最好不食用螃蟹,但是其实注意好一些事项的话也是能适当食用的。

孕妇食用螃蟹时要注意什么?

孕早期忌食:孕早期胎儿的神经等各方面发育都不充分,处在易流产的阶段,如果孕妇在这时食用能活血化瘀的螃蟹,很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刺激而引起流产。

孕中期和孕后期不过量食用:孕妇在孕中期和孕后期可以适量吃点螃蟹为自身和宝宝补充优质蛋白,但一定不能过量,以免造成刺激引起流产。

正确食用螃蟹部位:蟹爪也就是蟹钳,有堕胎的功效,孕妇是绝不能吃的。蟹胃、蟹肠、蟹心和蟹腮等既没有营养价值还存在大量细菌和泥沙的部位,孕妇也是不能吃的,以免引起中毒。

忌食死蟹:螃蟹是一种高蛋白海鲜,死去螃蟹中的蛋白质会迅速分解变质并滋生细菌,孕妇食用死蟹后会危害自身和宝宝的健康。

忌食未熟透的螃蟹:螃蟹中存在着大量的细菌,如果孕妇食用未熟透的螃蟹,很可能会摄入没被杀灭的细菌而危害自身和宝宝的健康。

螃蟹不能搭配什么一起吃?

不搭配冷饮:螃蟹是一种性质寒凉的食物,如果搭配冰淇淋或冰水等同属寒凉性质的饮料一起吃,势必会加重肠胃内的寒性而引起腹泻等症。

不搭配香瓜:香瓜味甘性寒,能清热通便,搭配同属寒凉性质的螃蟹一起吃,会加重肠胃寒性而导致腹泻。

不搭配梨:螃蟹是一种味咸性寒、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海鲜,梨是一种味甘微酸性寒的水果。用螃蟹搭配梨一起吃,对肠胃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不搭配花生:螃蟹性质寒凉,花生富含脂肪是一种油腻性食物。用螃蟹搭配花生一起吃,容易引起腹泻的症状。

不搭配柿子:螃蟹是一种高蛋白食物,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物质,用螃蟹搭配柿子吃容易发生反应而生成鞣酸蛋白,不仅不利于消化,还可能引起腹痛或呕吐等中毒症状。

搭配泥鳅:螃蟹性质寒冷,而泥鳅是一种温补性质的食物,能补中益气和暖脾胃等。用螃蟹搭配泥鳅一起吃,不利于食材养生功效的发挥,甚至会严重危害健康。

孕妇在食用螃蟹时要注意:孕早期忌食,孕中期和孕后期不过量食用,不食用蟹爪、蟹胃、蟹肠、蟹心和蟹腮等螃蟹部位,忌食死蟹和未熟透的螃蟹。螃蟹是一种性质寒凉、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海鲜,平时不要搭配冷饮、香瓜、梨、花生、柿子和泥鳅一起吃。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螃蟹的搭配禁忌 螃蟹的食用注意事项 螃蟹

螃蟹跟西红柿同吃会中毒?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秋风起,螃脚痒,现在正是吃螃蟹的季节,但是一则“螃蟹与西红柿不可同食”的说法再次流传,让人望“蟹”却步。那么,螃蟹跟西红柿一起吃真的会中……详细>>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秋季吃螃蟹好时节 食用需避开8禁忌

秋季可以说是吃螃蟹的好时节,膏肥蟹黄。但是吃螃蟹前,有一些禁忌你可要提前知道,这样才可以吃蟹无忧,享受美味。详细>>

吃螃蟹要注意什么?这些吃蟹禁忌要注意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但是,螃蟹是有“死角”的,食用是有一定讲究的,甚至有些部位是不能吃的!吃的时候要谨慎,否则对身体会造成很大……详细>>

哺乳期能吃螃蟹吗?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螃蟹是一种比较寒性的食物,相信很多人在怀孕期间都不吃这个,但在分娩后,很多新手妈妈认为终于解放了,可以吃到美味的食物了,但有些妇女产后在……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