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积食该如何治理 这几招帮你改善宝宝积食问题

2018-07-28 07:45:37      

宝宝积食该怎么办?这可是愁怀了许多妈妈,面对这些情况,妈妈们究竟该如何治疗宝宝积食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具体的方法吧。

1、药物疗法

小儿化食丸,当宝宝贪食受凉时候,会烦躁腹胀,可服用小儿化食丸。用法:1岁以下每次服用1丸,每天2次,大于1岁的孩子每次服用1丸,每天2次。要用开水溶化再服用。

2、按捏治疗

按摩涌泉穴:足底心是涌泉穴,家长可以用拇指按压涌泉穴,旋转按摩30到50下,每天两次。捏脊:让孩子面孔朝下平躺下来,家长用两手在拇指,食指,中指按捏脊柱的两侧,随捏随按,从下到上,再从上到下,按捏5次,每晚一次。揉中脘:中脘穴位在胸中和肚脐连线的二分之一的地方,家长用手掌根部旋转按揉,每天两次。

3、晚上不要吃得过饱

白天运动量大,吃东西消化快,但晚上胃蠕动变慢,消化能力比白天弱,如果晚上进食过多,就容易积食,晚上喝水或者牛奶量都要少。

4、在吃奶时期的婴幼儿妈妈要忌口

母乳喂养的的宝宝,妈妈要忌口,要饮食清淡,避免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饮食,妈妈饮食如果不避忌的,婴儿容易积奶。可以给宝宝喂一些山楂水,或者吃山楂作为零食,可以促进胃液的分泌,化内积,解油腻,可以増加食欲,帮助消化,但是山楂片的糖分高,不适合过量长期食用。在早上和中午刚睡醒的时候,1小时以内不要进食,肠胃的运行需要时间去恢复,如果进食也是不利于消化吸收。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款适合宝宝的食谱:

1、彩色蔬菜串

材料:黄瓜1根、胡萝卜1根、蘑菇2个、排骨汤1碗、葱、盐、将各适量。做法:把黄瓜和胡萝卜,蘑菇洗干净以后,切成小块。把排骨汤加入小锅里面,放进葱姜,盐一起煮,加热以后,放进蔬菜煮熟,把蔬菜捞起装在盘子。用眼前把素材按照彩色串上,放在盘子,蘸酱油就可以食用。

2、蔬菜牛肉粥

材料:耨肉40克、米饭四分之一碗、菠菜一棵、肉汤二分之一杯、土豆、胡萝卜、洋葱五分之一个、盐适量做法:把牛肉精肉磨碎,再把菠菜和胡萝卜,洋葱,土豆炖熟以后捣碎。把米饭和蔬菜,肉末一起放进锅中煮,熟透后用盐调味。

3、青椒胡萝卜山药泥

材料:山药、胡萝卜、青椒、色拉油、食盐、香油。做法:把胡萝卜和青椒洗干净切成碎末,在锅里面倒入一些油,炒熟,把山药压成泥,把压好的山药泥放进碗里面,加入炒好的青椒和胡萝卜,加入食盐,把所有食物抓匀。准备好果冻模型,在内壁涂上香油,再加入山药泥混合,用勺子压紧,倒扣在盘子就可以食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饮食 婴儿健康 积食怎么办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9大食疗巧治宝宝积食

到了冬季,有些妈妈会发现宝宝不喜欢吃饭了,其实那不是宝宝厌食的情况,往往可能会是得了冬季积食症。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要吃什么调理?

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好,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可能是积食了,并且及时的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预……详细>>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详细>>

  • 刘坚

  • 董国庆

  • 张玉琼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