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剩饭剩菜还能吃吗?剩菜这样吃才放心

2018-07-31 07:04:08      

现在提倡节俭,因此很多人在外吃饭或是在家烹饪的时候都会注意控制好分量,尽可能做到不剩饭菜不浪费。但有时候真的出现了较多的剩饭剩菜实在吃不下,倒掉实在有些浪费,可如果想留着下一顿再吃,很多人又会担心食品安全的问题。到底剩饭剩菜还能吃吗?如何才能安心吃剩饭剩菜?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吃剩菜会感染细菌吗?

剩饭剩菜如果被细菌污染,在人们进食后,往往就会引起肠胃反应甚至细菌中毒。

要想避免这种情况,首先在第二天再吃的时候需要充分加热,但高温实际上并不能杀灭所有细菌毒素。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何凤怡医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要想尽可能避免这个问题,可以在食用之前先把多余的饭菜用保鲜盒密封放好,然后待冷却到室温后再冷藏保存。

“如果发现饭菜做多了,或是办公室白领第二天要带饭,可以在饭菜刚做好时,趁热将第二天吃的那份装入密封的保鲜盒。饭菜刚出锅时因为经过煮沸杀菌,余热还能在短时间内抑制细菌的繁殖。待饭菜冷却后,即可放入冰箱冷藏,然后第二天充分加热再食用,这样就不必担心细菌感染的问题了。”

当然了,不管是何种方式保存,剩饭剩菜最好在第二天食用完毕,否则即便放在冰箱,也仍然不能避免细菌的滋生。

吃剩菜营养元素会流失吗?

除了食品安全问题以外,很多人也担心剩菜放了一晚,再经过重新加热,其营养元素会不会出现明显的流失情况,甚至导致“吃了也是白吃”的情况出现。

对此,何凤怡表示,容易在冷藏和再加热的过程中流失的营养素主要是维生素,这大多存在于蔬菜当中,而剩下的蔬菜本来就不适合再保存食用,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等人体必须营养素性质都较为稳定,不容易因为加热煮沸而流失。真正容易加热后流失的是维生素,可以通过进食新鲜蔬果来进行补充。”

吃剩菜会摄入致癌物质吗?

很多人都认为,蔬菜是不宜隔顿甚至隔夜保存的,因为蔬菜久置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人吃了以后这些亚硝酸盐会在体内形成致癌物质亚硝酸铵,久而久之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

何凤怡认为这种想法不无道理,因此要想放心吃剩菜,应该将蔬菜类排除在外,尽可能吃新鲜的蔬菜,如果带饭一族午餐无法保证,可在晚餐着重补充,“亚硝酸盐积聚的情况主要集中在蔬菜类,剩饭和剩鱼中亚硝酸盐含量低,不用太担心。一般建议蔬菜最好吃新鲜的,带饭一族可以在饭盒里放一些小番茄或者生黄瓜进行补充,晚上则应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同时多吃水果,以保证维生素的正常摄入。”

本文指导医生:
何凤怡
擅长疾病:
肥胖、糖尿病、痛风等慢性疾病的营养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硝酸盐 隔夜菜 剩饭

剩饭剩菜真的还能吃吗?保存剩饭剩菜应该怎么做?

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别人说剩饭剩菜不能吃,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危害。其实,并不是所有的剩菜剩饭都不能吃,有些只要保存好,是没什么问题的。详细>>

剩菜剩饭还能吃吗?教你剩菜剩饭正确吃法

如果做到了菜和饭就会剩下,倒掉又浪费,这可怎么办呢?剩菜剩饭对人体健康是有危害的,但是又不能扔掉,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教大……详细>>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吃 教你三招处理剩饭剩菜

最近经常听到年轻人说:“剩菜亚硝酸盐含量高吃多了会致癌,应该倒掉。”但是老人却说:“浪费粮食暴殄天物天理难容,必须吃了。”大家在生活中是……详细>>

剩饭剩菜可以吃吗?如不想浪费,教你6招科学吃剩饭剩菜!

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在饮食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是会出现铺张浪费现象,很多人在吃饭时都会剩饭剩菜,由于全国都在反对餐桌浪费,如何合理的……详细>>

剩饭剩菜会致癌 怎么吃减少危害

经常在家吃饭的家庭往往都会出现剩饭和剩菜,一顿吃不完,倒掉又会浪费,留在下一顿再吃又会对健康造成危害,这可怎么办好呢?别担心,今天就来教……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