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隔夜菜亚硝酸盐含量高怎么办?

2018-09-11 10:03:43      

在我们身边,有些朋友喜欢把吃不完的饭菜留到第二天再吃。但是隔夜菜中往往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而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往往代表着不健康,吃多了对人的身体也不够好,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降低隔夜菜的亚硝酸盐含量吗?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降低其含量。

(1)低温保存。将家里的冰箱调制4℃左右,这个温度刚好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并且抑制了硝酸还原酶的活性,以及减少了亚硝酸盐的产生。有许许多多文献以及专家研究过蔬菜的保存时间与保存条件之间的关系是如何影响亚硝酸盐的含量的,结论都是冷藏可以大大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

(2)不要翻动。吃不完的菜要放入冰箱保存,而不要翻动过多,这样能很好地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保证剩菜的安全性。翻动越多的蔬菜感染微生物的概率越大。实验证明,如果菠菜烹调后不加翻动,放入4℃左右的的冰箱中,菠菜、白菜等绿叶菜在24小时之后,其亚硝酸盐的含量约从3毫克每千克上升到7毫克每千克,仍然是个很低的量,大家不必过分担心。

(3)密封保存。密封可以减少蔬菜与微生物接触的机会。

(4)减少保存时间。保存时间越长,产生 的亚硝酸盐就会越多。

(5)蔬菜提前用水焯一下。先把蔬菜用沸水焯过,其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大下降,在冰箱中保存就无需担心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含量 亚硝酸盐 隔夜菜

注意,这5类食物亚硝酸盐含量高

亚硝酸盐进入身体后会形成亚硝酸铵,属于强烈的自然物质。少量的摄入并不会给身体带来伤害,但在身体中累计过多的话会带来生命危险。详细>>

亚硝酸盐,卤肉中的“幽灵”

详细>>

腊肉做菜先煮后炒减少亚硝酸盐

腊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是以新鲜猪肉为原料,再配合相应调料制成。作为腌制食品,腊肉虽然美味,但往往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因此,食用时要注意……详细>>

亚硝酸盐误区你中了吗?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排行榜当中最红火的角儿,当属它——亚硝酸盐。隔夜菜不能吃,因为含亚硝酸盐;腌制品不……详细>>

男子吃卤水后亚硝酸盐中毒晕倒 如何看熟肉颜色分辨亚硝酸盐

卤水是广东人常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日前广州一名男子吃了卤水后竟然中毒晕倒。据报道,广州一男子下班回家的他在家门口市场内的熟食店买了点卤水,……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