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吃水果要注意哪些事项?吃水果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8-08 10:31:00      

水果是家里不可少的一种食物,原因是吃水果对家人的身体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吃水果的时候,也要注意水果的一些饮食禁忌,下面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吃水果有什么禁忌呢?

1、忌吃不卫生的水果

大多数的人喜欢将洗好的水果搁置一段时间之后再去吃,如果这个时候,很容易引起腹泻,而且会发现在水果上面会出现一些斑点,如草莓、桑椹、切开的西瓜等,容易发生腹泻、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传染病。

2、水果不宜用酒精消毒

在许多情况下,会发现有些人在洗水果的时候喜欢用酒精消毒,事实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虽然酒精可以杀死果实表面的细菌,但会引起果实颜色、香气的变化,酒精和水果中的酸性作用,会降低果实的营养价值。

3、生吃水果忌不削果皮

很多的朋友喜欢吃水果的时候,连皮一起吃,这些人认为果皮中的维生素含量是比果肉高的,但是不知道,当水果发生病虫害的时候,果农们是会在水果上喷洒药物的,农药会浸透并且残留在果皮蜡质中,所以吃水果的时候,还是削皮吃比较健康。

4、避免用菜刀切水果

用菜刀切水果估计很多的朋友们都做过这样的事情吧,家里没有水果刀,就会用菜刀,那么为什么不能用菜刀切水果呢?因为菜刀经常接触肉类、鱼类和蔬菜,它会将寄生虫带入水果中,导致人类感染寄生虫病,特别是菜刀上的锈和苹果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发生反应,使颜色、气味变差。

5、饭后避免立即吃水果

饭后马上吃水果不但不利于消化,还会引起肠胃胀气的现象,因此,吃水果应在饭后两小时或饭前一小时。

6、吃水果忌不漱口

吃完水果要漱口,几乎所有的水果都含有大量的糖分,有些水果含有多种发酵糖物质,对牙齿有很强的腐蚀作用,不漱口就会导致口中的水果残渣引起龋齿。

7、水果一次不能吃的太多

虽然水果好,但不能吃太多,物极必反,大量吃水果,会造成人体会缺铜,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增加,引起冠心病,所以在短时间内吃太多水果是对身体不利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饭后可以吃水果吗?平时吃水果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饭后都有一个习惯就是吃水果,不仅是个人,很多饭局在吃完正餐后也会上一盘水果。这也让很多人很自然认为饭后吃水果是正常的。那……详细>>

吃水果有哪些常见误区?这些误区极伤身!

夏天到了,夏天是多种水果的盛产季节,很多人到了夏天不怎么吃饭,会大量的吃水果来充饥和维持身体的营养需求。虽然吃水果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但……详细>>

吃水果想吃就吃?吃水果不注意这4点,当心伤害健康!

水果是很多人的最爱,它不仅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而且酸甜可口,特别好吃。一年四季都有应时的水果,更何况随着科学水平的进步,反季节水果也进入……详细>>

夏天吃水果的好处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的吃水果?

夏天是生产水果最多,最丰富的时候,所以,在夏天的时候多吃水果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很多的好处,那么在夏天的时候应该怎么吃水果?吃水果对自身的身……详细>>

水果好吃又养生 吃水果牢记8大注意事项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吃的水果,你喜欢吃苹果,我喜欢吃鸭梨,他喜欢吃香蕉……水果有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对身体有大大的帮……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