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老年人早餐的饮食原则是什么?起床后不能吃什么

2018-08-24 09:12:26      

一日三餐早餐是最重要的,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说早餐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这样才能够保证全天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重视早餐的营养搭配,而且要注意吃早餐的时间。

那么老年人早餐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早餐不能太早

因为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减退,消化功能也会逐渐的变弱,早晨肠胃还需要休息2到3小时才能够正常的工作,老年人早餐如果吃得得太早的话,就会影响肠胃的休息,会加重肠胃消化系统的负担,更容易患上肠胃疾病。

早餐不能吃太多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早餐吃多一点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吃了早餐之后就要出门进行运动或者活动,就可以短时间内消化掉,其实这是一种误区,早餐也不能吃太多,因为吃太多会影响肠胃的消化能力,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肠胃的消化能力下降,容易出现肠胃疾病,而且大量的食物残渣停留在肠胃内,很容易被细菌分解,经过肠壁进入到血液中,更容易引起血管疾病。

早餐不能吃太硬

老年人的早餐是不能吃太硬的食物的,因为早晨肠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这时候吃太硬的食物很容易加重肠胃的负担,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出现。所以老年人的早餐应该选择一些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可以喝粥和吃面条之类的流质食物。

早餐不能不吃

老年人一定要记住吃早餐,因为我们人体经过一夜的睡眠之后,肠胃内的食物早已经消化干净,这时候急需要补充能量,如果不吃早餐的话午饭就会大增,很容易出现肠胃负担过重而引起胃溃疡和消化不良等疾病。特别是不吃早餐时会引起血糖降低,容易出现大脑障碍,会出现头晕头痛和记忆力减退等不良症状,甚至会导致智力下降而发生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早晨空腹不能吃哪些食物?

老年人早晨起床之后,空腹的状态下不能够吃香蕉和菠萝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空腹的状态下食用的话会导致肠胃受到伤害,而且营养成分也不能够更好的吸收利用,同时还要注意不能够喝冰凉的饮料,不要空腹吃醋或者是大蒜。更不能空腹喝酒。

温馨提示

老年人的早餐是相当重要的,一定要定时定量的吃早餐,不能够吃得太早,也不能吃太晚,最好是早晨八点钟吃早餐,而且要注意早餐的营养搭配和你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同时还要避免吃得太饱,吃八分饱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注意两个饮食禁忌

老年人的早餐吃些什么好呢?每个人的早餐都是很重要的,老年人也一样。那么,会有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在早上吃呢?今天,就来为老年人朋友们盘点一……详细>>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老年人早餐不宜吃油条 老年人早餐吃什么好

油条是我国老百姓早餐最喜欢吃的食物了,一般人们都用油条搭配豆浆喝,我们也经常看到很多老年人早上起来去早餐店买来油条吃。那么老年人早餐吃油……详细>>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