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消暑食物有哪些?这几种照着吃

2019-05-07 04:20:39      家庭医生在线

立夏到了,意味着夏天来了。夏季烦躁闷热的天气会让我们变得毫无食欲,稍有不慎,还容易出现中暑的问题。因此有必要多准备一些消暑的食物,以增加食欲的同时,还可以避免中暑。

夏季较好的消暑食物主要有以下这些:

一、西瓜,因其属于寒性的食物,不仅可以止渴利尿,还能消暑除烦。西瓜被称为盛夏之王,它的果肉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维生素,能利尿解渴、降低身体中的火气。

二、绿豆,因其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炎热的夏天喝一碗冰冻的绿豆汤可以清暑解渴,补充身体元气。

三、冬瓜,因其含有许多维生素,足以补充人体所缺的微量元素,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并且有着很好的解暑消暑效果。

四、黄瓜,因其具有解渴和清热等功效,非常适合夏季食用。长期吃黄瓜还能有效避免出现皱纹,起到一定的抗氧化的作用。

五、苦瓜,因其性寒味道苦涩,食用苦瓜可消肿、解心头火、消除烦躁的情绪。

六、绿茶,因其含有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及人体所需氨基酸。夏季喝绿茶可以消暑解毒、提神醒脑。

七、西红柿,将西红柿和白糖凉拌使用可以去肝火、补充身体水分。

八、丝瓜,因其有解暑消暑的效果,建议大家选择喝丝瓜汤。

九、菠萝,因其具有养阴生津的功效,夏季吃菠萝能去除体内的火气,滋润肠道。

十、茄子,因其属于寒性的食物,加上茄子有许多维生素P,可以增加细胞的粘着效果,不仅消暑效果好,还可以让伤口的愈合宿速度更快。

十一、白菜,因其性平寒、味甘,有清热、养胃、解毒的功效,尤其适宜脾胃虚弱或病后体虚者食用,并有防治习惯性便秘的作用。

十二、海带,因其有助于清除体内的积热,利于夏季消暑,可以应付出汗过多导致的体力透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消暑 消暑食物 消暑

夏季消暑,应多吃这几种时令蔬菜

炎热的夏天总会让人流很多汗,不少的人在夏天还会有中暑的状况。如果在夏天不及时补充水分,不仅会引发很多疾病,还会让人感到不适,会影响生活和……详细>>

消暑的最佳食物有哪些?夏日饮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炎炎夏日,燥热难熬,高温的天气令很多人头晕脑胀,茶饭不思,空调无线和西瓜成了夏日的标配,那么,面对盛夏的高温,我们应该选择哪些食物来消暑……详细>>

炎炎夏日 推荐11种食物助你健康消暑

夏日炎炎,天气不断升温,让人心烦意乱,整天都没有食物,这个时候,一些消暑食品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不但可以消滞,还能让我们心情清爽一夏。下面……详细>>

大暑天吃什么?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消暑又养生!

大暑来临,最让人难以忍受的便是这个居高不下的温度。站在室外不过几分钟,即使一动不动都会出汗,还特别容易中暑。这个时候,清凉消暑的食物最受……详细>>

夏天消暑有哪些饮食建议? 大家快来学一学

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天气正在一天比一天炎热。如果夏天的时候不注意饮食的话,很可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甚至会出现中暑,食欲不振等疾病。因此在夏……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