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秋季靓汤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秋季如何饮食养生 五道营养食谱帮你滋润身体

2018-10-09 10:31:56      

眼看秋季来临,伴随着的是干燥凉爽的天气,这时候养生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在饮食方面。那么究竟吃什么养生,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道营养食谱。

1、南瓜百合甜汤

材料:南瓜1小块,鲜百合1个,冰糖适量(也可以用干百合,但是要先泡发。)做法:南瓜切成片,将鲜百合一片片掰下来洗净。先把南瓜片放入锅加水煮开后,转中小火继续煮七八分钟。加入百合片和冰糖煮至百合熟即可,鲜百合很容易煮透。功效:鲜百合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南瓜有温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等功效,可用于脾胃虚弱。鲜百合和南瓜同煮,汤清甜润口,降燥润肺,很适合秋天饮用。

2、西洋菜芋艿煲猴头菇

材料:西洋菜,猴头菇,胡萝卜,芋艿。做法:先将干货猴头菇剪去根蒂,放入凉水中浸泡,泡软后切块。将胡萝卜洗干净,切滚刀块;芋艿刮皮,洗干净,切滚刀块;西洋菜要去除老的根茎、黄叶,洗干净后切段。把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放入不锈钢盘中,加水蒸。1小时后,捞出平菇、玉米棒、大白菜、冬瓜留作它用。起锅倒入适量油,开大火加热,倒入芋艿块大概滑油25秒后倒出,沥干油。取汤锅放入猴头菇、胡萝卜、芋艿块,倒入之前煮好的素鲜汤,用大火烧开,加入西洋菜,调中小火炖,熟之后就调味加少许盐、蘑菇精即可取出。功效:猴头菇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人体对流感等疾患的抵抗力,养护肠胃,益肝脾、解饥解渴、抗衰老,对神经衰弱和失眠有一定的疗效。

3、芝麻枸杞乌鸡汤

材料:乌鸡、芝麻、枸杞子、红枣、姜、食盐。做法:首先把芝麻洗干净,放入干锅内炒香,捞起备用。枸杞子洗干净,用温水浸泡待到软为止。把乌鸡宰杀后,去毛和内脏,洗干净,备用。姜洗干净,去皮切片,备用。红枣去核,洗干净,备用。再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沸后,依次放入乌鸡、芝麻、枸杞子、红枣、姜,用中火慢炖3小时左右,加入食用盐调味,即可享用。

4、丝瓜猪肝瘦肉汤

材料:猪肝、猪瘦肉、丝瓜、淀粉、料酒、酱油、食盐、植物油、生姜。做法:首先将猪肝洗干净,浸泡30分钟左右后,捞起猪肝切成薄片,再把猪瘦肉洗干净,切成片。把切好的猪肝片和猪瘦肉片加上淀粉、料酒和酱油一起腌制大约5分钟左右。把丝瓜洗干净后,刨去外皮,再将丝瓜切成小块。在汤锅里,加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沸后,放入丝瓜块,再加入腌制好的猪肝瘦肉片,用大火煮开汤锅里的材料都煮开后,即可关火,加入食用盐调味,即可享用。

5、蜜豆百合雪梨汤

材料:雪梨1个,鲜百合半个,蜜红豆3勺,冰糖少许。做法:将雪梨洗净切薄片(不用去皮),然后和鲜百合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继续煮五六分钟。加入3勺蜜红豆和冰糖,糖溶化即可。也可以不放冰糖,待温热后加入蜂蜜也不错。功效:百合、梨均有清热、滋阴、降燥的功效,红豆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用于肺痨咯血、肺虚久咳、虚烦惊悸、失眠及热病后余热未清、心烦口渴等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营养食谱 秋季干燥

秋季饮食养生的四个“首选”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虽然过了一段时间了,天气虽然早晚凉爽,但白天仍有秋老虎肆虐。这个时候,更要遵循养生原则进补。秋天到了要多……详细>>

秋季要如何饮食养生?医生给出了5个饮食小建议,要牢记在心!

秋季既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天气多变的季节,因此在秋季人更容易患上感冒以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但这些疾病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在饮食方面多……详细>>

冬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5个饮食小技巧

在进入冬季后很多人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容易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感冒咳嗽或者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容易让疾病再次发作,这让他们特别担心,……详细>>

谷雨时令如何饮食养生

谷雨时节,正处于气温由中向高转折前,早晚温差较大,外出应注意增减衣服,既要注意保暖又要防止因穿得过多出汗脱衣而着凉。详细>>

春季如何饮食养生?送你4个饮食小技巧!

大家说盼望的春天来了,阳光普照大地,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也变得异常舒畅。但春季要注意饮食上的调理,选择合适的食物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