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四大通血管的食物是什么?

2018-10-12 09:25:06      

如果体内淤血长期积存的话会导致血液运行不畅,甚至堵塞经脉和血管。血管不通是很多疾病发展的病理产物,也是许多重大疾病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平时就需要多吃一些活血通血管的食物,但是也不能盲目进食,因为活血还需要治气和辨虚实:

1、活血同时要治气

瘀血形成之后,也对气的各种功能活动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血瘀则气血不运,病区失于气之温养,乏气、少气在所难免。活血不可忘记治气,气滞者当行,气虚者则宜补气行血,气寒宜温阳活血。

2、活血要辨虚实

血瘀有虚实之别,有因虚致瘀,亦有因瘀致虚者。阳虚气少,不能行血温煦,而致血瘀;阴血津液亏乏,血少滞涩而致血瘀。血瘀阻滞脉道,气血难以达之,故病区气血或有不足,阳气不足宜温阳活血。

下面介绍几种生活中比较适用的的活血化瘀的食物:

西红花

味甘性平,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止痛。

功用: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

用法用量:1~3g,煎服或沸水泡服。

禁忌:孕妇慎用。

当归:

当归的味道甘甜,对于补血有很大的作用。同时,当归还具有活血通经的作用,因而它既能补血,又能活血,是血中之要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g;或入丸、散;或浸酒;或敷膏。

注意:湿阻中满及大便溏泄者慎服。

当归和红花都可泡茶饮用,比较方面,味道都不错,但要注意用量,不可过多服用,以免活血太过,容易耗气。

山楂:

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食鉴本草》里说,它能“化血块,气块,活血”。山楂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它具有健胃消食、活血散瘀的作用。山楂中含有一种黄酮类物质,能够有效舒张血管以达到降压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山楂味道比较酸,如果是加热后的话,会变得更酸,所以在使用之后最好刷一下牙保护下牙齿。对于那些脾胃虚弱和孕妇来说不要食用,空腹也不要吃。

川芎

品辛温行散,入血走气,上行头颠,下走血海。善活血行气,祛风止痛。治血瘀气滞诸痛,兼寒者最宜,被前人誉为 “血中之气药”。治头痛,属风寒、血瘀者最佳,属风热、风湿、血虚者,亦可随证酌选,故前人有 “头痛不离川芎” 之言。活血行气,祛风止痛。

川芎:宜忌人群:在饮食及人群方面,风寒头痛、风热头痛、偏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而如果患有脑肿瘤头痛、肝火头痛、高血压性头痛等疾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食用,每次用量不宜过多,15克作用。川芎与畏硝石、狼毒,黄连、滑石、山茱、黎芦等不要混合食用,不仅影响治疗效果,甚至还可能产生毒性威胁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通血管

血管堵怎么快速清理?多吃5种食物疏通血管

血管堵,即血液形成血栓致使血管闭塞。血管堵塞,很容易造成高脂血症,甚者导致冠心病、脑梗、心肌梗、脑中风等严重疾病而影响健康。那么,血管堵……详细>>

血管垃圾如何清理?多吃8大蔬菜通血管

近年来,我国心血管疾病的病患数量在不断增加,尤其的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不断衰退,血液循环也受到了很大限制,常常会出……详细>>

如何清洗血管?多吃青椒多运动通血管

永远年轻健康是每个人的梦想和不懈的追求,金钱和地位也只是过眼云烟,失去了健康,留下岁月的痕迹,那么所得一切都将毫无意义。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详细>>

哪些食物能保护血管 黑木耳清肺降血脂

近年来,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的危害了我们的健康。心脑血管类疾病虽然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可是一旦发作致死率极高,即便治愈也有可……详细>>

吃什么防止血管堵塞?常吃8大食物保血管畅通

血管,是血液流过的一系列管道,久之易积聚垃圾,也易发生堵塞,而血管堵塞容易引发心脏病,肾病等其他疾病,影响我们的健康。那么,吃什么东西能……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