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桑叶泡酒有什么功效?

2018-10-21 07:21:54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桑叶”,很多人就会自然想到,这是蚕的食物。殊不知,桑叶的价值,远不止蚕食这么简单。它除了是蚕的食物,还是一味中草药,而且价格低廉,但药物功效又较好。桑叶不仅清肝明目,而且还清肺润燥,它除了药用外,也可泡水饮喝,当然也可用桑叶泡酒。

酒文化在我国有几千的历史,爱酒人士不免有些关心桑叶泡酒的功效。总的来讲,桑叶泡酒(以高度自酿米酒为佳)有下面几大功效:

一、清肺润燥,这是桑叶的药性决定的。要知道桑叶苦寒清泄肺热,甘寒凉润肺燥。可以用于肺热或者燥热伤肺,咳嗽痰少,色黄而粘稠,或者干咳少痰、咽痒等症状。

二、疏散风热,这是因为桑叶甘寒质轻,可以轻清疏散,虽疏散风热作用较为缓和,但又能清肺热、润肺燥,因此可常用于风热感冒、或温病初期温热患肺,发热、咽痒、咳嗽等症状。

三、清肝明目,桑叶既能疏散风热,又能清泻肝热,且具有甘润益阴以明目的作用,因此可以用于治疗目赤昏花等症状。

四、平抑肝阳,这是因为桑叶苦寒,又可入肝经,因此有平抑肝阳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眩晕、头重脚轻、烦躁易怒等症状。

五、增强抵抗力,止痛。用桑叶泡酒喝,可以增强抵抗能力,同时在生活中出现一些关节炎疼时,也可选择服用桑树叶泡酒,以起到适当止痛效果。

桑叶泡酒功效虽好,但一定要注意不能过量。泡酒的桑叶最好是经霜后采收的,称为霜桑叶或冬桑叶。这样的桑叶泡出的酒,药性会更好。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叶泡酒作用 桑叶泡酒功效 桑叶泡酒

桑叶泡着喝有什么功效?

桑叶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的植物,蚕宝宝的口粮。桑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以用来食用、泡水喝。自古以来,中医就将桑叶作为治疗消……详细>>

桑叶泡水降血压降血糖 桑叶泡水有哪些功效?

说到桑叶,我们多数人可能就认为,就是蚕的食物,它的作用就是用于养蚕,好像我们也想不到桑叶还有其他什么作用。桑叶不仅仅可以用于养蚕,还可以……详细>>

桑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桑叶, 甘所以益血, 寒所以凉血, 甘寒相合, 故下气而益阴, 是以能主阴虚寒热及因内热出汗.其性兼燥, 故又能除脚气水肿, 利大小……详细>>

桑叶泡水功效大但非人人适合

桑叶泡水有什么作用呢?桑叶泡水的好处有很多,并且适用于很多不同疾病的人群。不过,想要喝桑叶泡水养生还需要注意一些禁忌。今天,为大家来具体……详细>>

清暑热防腹泻 大蒜泡酒有五大功效

对于大蒜,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调味品,因其口味独特,深受大众喜爱。但是对于用大蒜来泡酒,有些人就有些陌生了,不禁要……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