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长期吃素利和弊你了解吗?荤素搭配才是健康饮食

2018-11-09 06:32:08      

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于养生方面也越来越重视,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吃素就可以保持身体健康,甚至会主张素食主义,长时间吃素的利与弊有哪些呢。

长时间吃素的好处有哪些?

1、不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若是摄入过多的乳制品和肉类,就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当胆固醇过多时就容易患上心脏病。另外素食主义者的人群不容易出现高血压。

2、降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少吃肉可以降低代谢综合征的风险,预防了中风、心脏病以及二型糖尿病的发生率。素食主义者会摄入更多的豆类以及蔬菜,增加了对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以提高消化功能,防止便秘。另外多吃素食有利于皮肤的健康,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谷类能够增加对抗氧化剂的功效,氧化剂容易导致黄褐斑、皱纹,产生自由基。

长时间吃素的坏处有哪些?

1、导致女性不育

长时间吃素会破坏身体中激素的分泌,甚至会导致女性不育。如果女性打算备孕时一定要注意荤素搭配,千万不能控制肉类的摄入量。尤其是对于30岁以上的女性来说,她们的生育能力已经降低了,若是再采取素食主义更容易破坏其生育能力。

2、减少了蛋白质的摄入

细胞的生成是离不开蛋白质供养,为生命活动提供了基础,在动物类蛋白里面会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营养非常的丰富以及全面,可以为身体合成蛋白质,是任何植物类蛋白不能比拟的。如果长时间素食的话会导致摄入蛋白质不足,引起人体的消瘦、消化不良以及贫血,甚至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降低了免疫功能以及性功能,内分泌代谢也会发生障碍,容易感染某些疾病。经过研究发现素食主义者的女性容易患上生殖机能的变异,因为他们摄入的蛋白质太少。蛋白质摄入过少的话会紊乱生殖器,卵巢功能发育不全,月经紊乱甚至会闭经,另外也会导致卵巢器官发育不良,影响了内分泌功能。

3、会引起胆结石

长时间吃素的话会增加患上胆结石的风险,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50%的老年胆结石是因为长时间吃素引起的。

温馨提示

吃素有利也有弊,要做好荤素搭配,不能长时间以素食为主,适当的摄入瘦肉、鱼类等来补充优质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吃素的坏处 长期吃素的好处 长期吃素

长期吃素真的只有好处吗?荤素搭配最佳比例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 现在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的人士开始研究素食,积极推崇素食健康饮食,选择食用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等。今天我……详细>>

长期吃素有哪些危害? 素食主义者快来看一看

近年来,吃素成为一种越来越流行的生活习惯。有些人可能是为了健康,有些人可能是为了信仰,有些人可能是由于爱好,可有些人却是为了瘦身减肥。虽……详细>>

长期吃素有危害吗?有什么危害?

不少人为了减肥,每天只吃素,不吃肉类,典型的“素食主义”也是不可取的,长期只吃素不利于身体健康。每一种食物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其营养素的……详细>>

长期吃素真的好吗?小心这几种疾病找上门!

当下由于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饮食习惯,造成高热量高油脂的摄入,让很多人出现了三高的问题。所有的营养学家都提倡我们平时吃饭的时候要低糖……详细>>

经常吃素身体好?注意,这4类人群不建议长期吃素!

近些年,因为高脂肪饮食导致各种疾病频频出现,让人在害怕的同时也想通过吃素食来保持健康,虽然适当吃素食可以预防疾病,但长时间吃素食,没有肉……详细>>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