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去除食物的农药残留物?5个小妙招请收下

2018-10-30 06:05:12      

在一些蔬菜及水果里面会含有大量的农药残留,如果没有彻底清洗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癌细胞的生长,那如何去除食物中的农药残留物呢。

怎么去除食物中的农药残留物?

1、热水焯水

经过了高温开水的处理更容易把食物的农残留物去除,因为一些常用的药物在开水里能够被溶解。像大白菜、卷心菜等不容易清洁,可以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去除90%的农药残留物,但是用冷水的话只能去除30%。

2、去掉外皮

在吃某些蔬菜和瓜果的时候可以直接把外皮去除,因为瓜果和蔬菜有外皮的包裹很难进入到里面,直接把外皮去掉就行了。把带有皮的蔬菜和水果放在水里浸泡十分钟去除果皮,这样能够更好的把农产药物去除,但是不适合于有叶子的蔬菜。

3、流水冲洗

就像苹果和黄瓜一般,果皮的营养价值会更高,可以选择流水清洗的方法来去除农残药。可以把蔬菜和水果放在水龙头下多次进行揉搓及清洗,也可以把盐放在蔬菜皮上进行搓洗。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单单使用清水来浸泡,这样会让农药再次进入到食物里面,不然会达不到任何的清理效果。

4、淘米水或者面粉水来清理

可以使用面粉水或者淘米水去除农残药,因为这两种属于碱性物质,能够有效的去除药物的残留,同时也具有吸附功效,去除食物农残物效果是非常棒的。直接把蔬菜和水果放在淘米水或者面粉水里浸泡五分钟,最后用流水再冲洗两遍就可以吃了。

5、盐水

盐水也可以更好去除食物中的农残药,但是需要盐水浓度很高,一升水里面需要20克的盐,清洗的效果很好,但是容易导致食物的营养流失。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以上的方法去除食物中的农药残留物,不管是吃哪种食物时,一定是用流水来进行清洗,这样可以防止污染物再次进入到食物里面,另外土豆以及大白菜属于低农残的食物,不容易被感染。平时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选择污染比较重地方的蔬果,保持饮食的卫生和健康,这样才能防止癌症的发生。另外选择蔬菜和水果时要谨慎,平时可以选择含农药残留物少的蔬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果蔬农药残留严重 5招去除农药残留

谁都不想把农药吃进肚子里,但农药却无处不在!如今,蔬果种植总是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衍生出让人担忧的农药残留问题,随时威胁我们的健康。想要……详细>>

去除蔬果残留农药有妙招

在市场购买的蔬菜都几乎含有农药,这是由于现在的蔬菜大多数生长期短,病虫害比较严重,种植过程中需多次施药,且施药后采摘间隔短,从而使蔬菜……详细>>

农药残留危害人体健康,送你3招来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

现如今人们对自己的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洗个水果都要使用果蔬清洗剂清洗,生怕有农药残留。关于农药残留你真的够了解吗?应该如何有效去除农药残……详细>>

这3种常见的果蔬农药残留很难去除?教你3招轻松去除农残!

每一个在家中做饭的角色,都要考虑非常多的问题,想着如何把饭做得更加美味,也不能忽略食材的安全与健康。农药残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事,农药残留……详细>>

如何去除农药残留? 清洗蔬菜的正确方法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不过,蔬菜种植中滥用各种生长激素、乱施化肥农药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蔬果又是我们日常饮食都离不开的。怎样才能保证自己的饮食……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