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气短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癌肺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

对于老年人来说 饮食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2018-10-30 08:54:34      

俗话常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是天大的事,可见在人类的生活中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而也有一句话,是生命在于运动,说明运动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么吃饭和运动对于老年人来说,哪个更重要呢?

对于老年人来说 饮食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细心观察的时候会发现,每天早晚在公园、广场运动锻炼的人,大多都是有一定年纪的中老年人。当然,除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老年人的时间比较充裕,更重要的是,许多老年人认为运动可以强身健体,帮助去病治病,便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运动上。可是事实上,常年运动的老年人,有些身体状况并没有因此变好,而那些不爱运动的人,有些甚至更长寿,疾病也少,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许多研究发现,常运动的老年人在开始运动的前几年时间里,患病的疾病确实会减少,但是随后的时间里,许多疾病还是会接踵而至。究其原因,与其单方面注重运动而缺乏饮食均衡,营养跟不上有很大关系。而那些虽然少运动的老年人,在饮食方面懂得做到营养均衡,再加上心态平和,反而更容易长寿,患病的概率也少。

为什么老年人经常运动还会生病?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是气血两亏,血的容量减少,容易出现四肢供血不足的情况,所以老年人常有四肢不温的情况,穿的衣服也会增多。很多人觉得在运动之后身体明显感觉到暖和,这是因为血液供应相对充足,而这时内脏和大脑的供血量就会相对减少。

总而言之,运动并没有使身体的血容量增加,而是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布,多集中在四肢和身体,大脑和内脏血容量反而减少。所以,长时间运动的老人容易出现头昏目眩、心慌气短等明显缺血症状。

老年人如何做到营养全面?

想要增加身体的血容量,应该从饮食方面上补气血,使全身各脏腑器官都能够有充足的供血,才能真正地预防疾病。

在饮食方面,老年人每日的主食不能少,如果老年人处于肥胖的情况下,可以将主食的精面适当换成燕麦、杂粮饭等;每日需保证至少一个苹果的水果分量和一盘蔬菜的分量,烹饪的时候尽量少油少盐;肉类鱼蛋都可以适当食用,并且保持每天一杯牛奶或者酸奶的量。在此基础上,再加上适当的运动,才能做到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和运动谁重要 老年人运动 老年人营养

老年人运动好处多 老年人营养不良怎么办?

纵观全社会,每天积极运动的大多是老年人。他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做上班时想做而没时间去做的各项运动,散步、跑步、爬山、练太极、跳舞,大街小巷、……详细>>

老年人来说,饮用葡萄酒有什么好处

红酒的抗氧化物能够防止动脉内的胆固醇LDL氧化, 这个氧化过程被认为是心脏病之祖, 氧化的LDL胆固醇最终会在血管中形成很大的阻塞, 让……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多样化 合理搭配最重要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保持多样化,不能凭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或者只吃一种食物,这样都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今天,为老年人科普一下哪些食物应该要多吃……详细>>

老年人多吃粗粮更健康?老年人的3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衰老,我们进入到老年生活以后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个好的饮食习惯,可以让我们身体……详细>>

老年人的饮食需谨慎! 老年人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父母亲永远都健康,我们都知道老人的健康直接关系到老年生活的质量。因此,作为老人的子女,我们应该熟悉老年人的饮食健康原则,……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