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又见柿子红!吃柿子好处多多 但万万不能这样吃!

2018-10-30 16:15:01      

金秋十月,又是吃柿子最好的时节了。想必柿子也是不少人喜欢食用的果品,可能还有人喜欢冬季吃冻柿子。其实柿子除了甜腻可口,还富含极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维生素B6等营养成分,以及膳食纤维和一些微量元素钾、铜、磷等。

柿子的健康功效也相当高,中医上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因此,柿子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健脾益胃、生津润肠的功效。

助胃肠消化

柿子含有约占总量20%的纤维素,属于高纤维的水果。食用柿子可以帮助身体有效的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和腹泻的症状。高纤维的水果可以增强胃肠系统功能预防大肠癌,也可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间接起到减肥的作用。

加速细胞生长

摄入含有铜元素的食物可以帮助人体吸收各种必需的营养物质,创造新的红细胞元素和生成额外的血红蛋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加速伤口修复和细胞生长。柿子中的就含有铜。

加速新陈代谢

B族维生素是人体各种酶促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代谢功能的参与也极其重要,柿子中含有B族维生素便可参与这一过程,帮助人体系统高效运转,促进新陈代谢。

柿子好吃不少,但是食用时这些注意事项你也一定要熟知:

1、柿子不宜空腹吃

柿子中含有的单宁和果胶,空腹食用后,会和胃酸形成肿块。这些肿块不能到幽门,只会停留在胃里造成胃柿石症,引起慢性胃炎,严重会引起胃溃疡。

2、柿子皮不应该吃

因为大多数柿子的丹宁集中在柿子皮中,食用过多会提高患胃柿石症的概率。

3、不宜与高蛋白食物共食

柿子丰收的时节,刚好也是吃螃蟹最佳的时节。中医常说食物相克,柿子和虾蟹也不例外。柿子不宜与高蛋白的食物共食,如鱼、虾、蟹等,因为在鞣酸的作用下,蛋白质可能会硬化成块,引起柿子石。

4、糖尿病人不宜吃柿子

柿子柔软多汁,香甜可口,因为其自身的含糖量达到11%,富含蔗糖、葡萄糖以及果糖,比一般水果的糖分高1-2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不适宜是柿子的,特别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状态下吃柿子就更易引起酮尿酸中毒了。

5、口腔情况不良者

柿子含有较高的糖分和果胶,食用后会在口腔里留下残渣,这些渣滓藏在牙缝间,久了容易诱发龋齿。因此,建议吃完柿子及时漱口。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吃柿子不宜吃什么 吃柿子好处

空腹到底能不能吃柿子?正确吃柿子要牢记这3点!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柿子,因为柿子熟透了后吃起来是甜甜的,喜欢吃甜食的人就爱吃柿子。但是很多人听说吃柿子有搭配禁忌,而且吃柿子不能空腹吃,……详细>>

秋季柿子丰收时 吃柿子的饮食禁忌

吃柿子不能吃什么?详细>>

吃柿子时喝酸奶会中毒吗 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眼下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可是之前朋友圈有流传这样一则消息,说有个小女孩吃完柿子喝酸奶不到半小时中毒身亡。那么,想问吃柿子喝酸奶真的会中毒……详细>>

秋吃柿子润肺化痰 注意五大事项

秋季正是柿子上市的季节,味甜汁美的柿子简直让人食指大动。吃柿子的好处有很多,但是搭配什么吃也有注意事项,这些你可要提前了解哦。详细>>

冬天吃柿子养颜防衰老

冬天是柿子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柿子呢?适量的吃柿子对人体健康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也要多注意柿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以及吃柿子不能吃什……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