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怎么才能保留住食物的营养?这4个技巧要掌握

2018-11-13 09:48:57      

在蔬菜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在切、炒以及保存时有可能会让大量的营养物质流失,真正进入到身体中的营养物质却很少,平时吃食物时怎么最大程度保留住其营养。

怎么让食物营养最大程度的保留住?

1、洗

蔬菜应该是先彻底的清洗一下然后再切,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容易溶于水,先清洗之后再切,可以减少蔬菜的蔬菜和空气以及水接触的面积,减少了营养的流失。有一部分人群认为只有长时间用水浸泡蔬菜才能够彻底的清洗化肥以及农药,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因为农药残留主要部分是一些有机磷,属于一种非水溶性的,可以使用淡盐水或者淘米水直接冲泡蔬菜,这样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化肥以及农药的残留。

2、切

蔬菜切的越小被破坏的营养就会越多,辣椒切成丝,用油炒1.5分钟就会让里面的维生素c损失20%左右,所以蔬菜尽量要切的块大一些。另外蔬菜尽量是带着皮直接吃,因为在表皮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比如茄子皮里面就含有独一无二的维生素p,营养价值很高。

3、烹调

生活中的蔬菜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蔬菜营养元素也不一样,所以要根据患者的营养素来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胡萝卜尽量用油炒,若是生吃或者水煮的话,大部分的胡萝卜素不能被消化以及吸收而造成浪费。青菜用水煮十分钟,大量的维生素c损失,水煮蔬菜的时候应该用大火把水烧开,水里的温度超过80℃的时候再放入青菜,这样可以更好的保存维生素。另外大火快炒菜时可以有效的减少维生素损失。蔬菜里面含有的维生素b2,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c非常的怕碱,但是不怕酸,在酸性的环境中处于稳定状态,所以在烹调蔬菜时尽量放入适量的醋来保护维生素。

4、保存

烹调好的蔬菜存放的时间越长,流失的维生素就会越多,所以应该尽快使用,千万不能吃隔夜菜,不然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会促进身体中癌细胞的生长。

温馨提示

在我们平时吃菜时要尽可能的保留蔬菜的营养元素,蔬菜块尽可能的切大一些,同时也要做好保存,避免吃隔夜菜。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留食物的营养 食物的营养 食物

如何烹饪 才能更好保留住鱼的营养?

鱼类富含DHA,对我们的大脑非常有帮助。在吃鱼的时候,为了更多的保护DHA营养,应该选择哪种烹饪方式呢?正值秋季,我们应该食用哪种鱼类比……详细>>

减肥营养食物如何做才能够享“瘦”生活

减肥一直都是很多人追求,因为肥胖不仅是对于个人的形象带来很大的影响,并且因为肥胖的存在,对于我们的健康,我们的事业都是影响极大的,因此我……详细>>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详细>>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详细>>

家庭巧妇必知 烹饪小技巧留住食物抗癌成分

厨房是家庭主妇们的重地,但是如何在这块重地上守护住家人的健康,要的不仅仅是锅铲瓢盆的激情碰撞,还要有对事物烹煮的独到心得。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