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老年人想要养生长寿 这6个饮食习惯少不了

2018-11-14 09:47:42      

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也会变得越来越差,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肝、肾脏疾病,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在饮食方面一定要做好全面营养,老年人养生饮食的八要素要了解。

老年人养生饮食有哪些?

1、多补充蛋白质。老年人应该多为身体补充优质的蛋白质,这样才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鸡肉,瘦猪肉等或者是豆制品,因为里面含有优质蛋白质,而且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容易被消化及吸收。

2、食物清淡、但要有香味。一些老年人的口味重,如果盐吃多了会增加肾脏以及心脏的负担,导致血压升高,所以老年人每天吃盐量要控制在六克以下。然而清淡不代表没味道,老年人的味觉以及食欲就会变差,吃食物时会感觉没有味道,所以在做菜时要做到色香味俱全。

3、尽量吃热食。老年人的肠胃道对于寒冷抵抗力是非常差,如果吃凉食的话会导致胃壁血管的收缩,减少了内脏的血液循环,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饮食应该稍微热一些,控制在40℃左右即可。

4、吃饭时候细嚼慢咽。大部分老年人的牙齿功能不是很好,不能更好的咀嚼以及吞咽食物,所以饮食方面应该吃得精细一些,尽量把肉做成肉沫,不容易咀嚼的食物要弄成粉末,吃饭时要做到细嚼慢咽,这样才能够减轻胃肠的负担,促进食物的消化。同时,老年人的食物应该尽量煮烂一点,老年人牙齿会出现松动以及脱落的情况,咀嚼肌肉群就会变弱,从而减少了消化酶以及消化液的分泌,降低了胃肠道消化功能,所以饭菜要做得软烂一些。

5、饮食多样化。老年人的饮食要注意多样化,才能够维持身体平衡,吸收营养,保持身体健康。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能够为身体补充矿物质及维生素c。另外也应该多补充膳食纤维,能防止癌症的发生,同时也可以保护心血管以及防止便秘。

6、少吃多餐。老年人如果吃得过饱的话不利于身体健康,每顿饭吃七分饱就可以了,尤其是晚上千万不能吃的太多,不然会影响到睡眠质量。日常可以少吃多餐。


温馨提示

老年人平时的饮食要注意以上八大要素,另外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饮食原则 饮食养生 老年人

老年人怎么饮食更长寿?应牢记6个饮食小技巧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消化功能越来越差,最容易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还容易损伤肝脏和肾脏的健康。所以,为了老年人的健康,必须在饮食中做好全……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详细>>

老年人要想健康长寿,在饮食上就得牢记这5大原则!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的功能都会有所下降,这其中也包括胃肠道,因此健康的饮食对老年人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饮食不当可能会导……详细>>

老年人怎样减少腹胀?养成6个饮食好习惯

很多老年人会出现腹胀的症状,这正是由于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造成。老年人因为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慢,身体抵抗能力变弱。并且食道,胃部等各个器……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