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寒冷吃什么食物能养生?6款食物最适合冬季进补

2018-11-20 08:02:32      

冬天怕冷手脚冰凉,应该吃更多的热身的食物,如牛肉和羊肉、红色食物等,使身体可以保暖。在冬天应该吃更多的、适合冬季保健的食物,经常吃让身体更温暖。

冬天寒冷吃什么食物能养生?

第一、多吃瘦肉补充铁质

大多数女性都缺少铁质,所以在冬天她们特别怕冷。如果不想在冬天成为冰美人,女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补充铁质,补充足够的铁可抵御寒流,虽然瘦肉中的铁含量不是太高,其铁的利用率和猪肝相似,且易于购买和加工。

第二、多吃胡萝卜增强免疫力

冬天多吃胡萝卜,可以增强体力和免疫力,更有利于调理内脏、热身、滋养等效果。将胡萝卜与洋葱、橄榄油一起煎炒,然后加入煮沸的肉汤,加少许盐调味调味,每天午晚餐喝,如果坚持一段时间,可改善感冒的症状。

第三、冬季吃鸡肉补充营养

冬天畏寒可吃鸡肉,这里的鸡指的是去皮的鸡肉,因为鸡肉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中。鸡肉的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对于营养不良、寒战和寒冷、疲劳以及月经不调,缺血和虚弱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第四、冬季吃羊肉滋补

相对于猪肉,羊肉中所含有的蛋白质较多,而且其脂肪较少、维生素、微量元素比较多,如铁、锌和硒的含量相当丰富。另外,羊肉肉质嫩,更有利于消化与吸收。在冬天,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羊肉的热量高于牛肉,一直被认为是冬季抵御寒冷的滋补食品。

第五、冬季吃牛肉强身健体

牛肉温暖甜美、富含维多种生素、蛋白质、脂肪和无机盐等。中医认为牛肉有补益脾胃、强筋骨的功效。如果将在烹调牛肉时,放入党参、扇贝来炖肉,不仅味道甜美可口,而且还能滋补身体和保护血液。

第六、冬天吃姜可改善血液循环

在冬季,除了要注意多添加衣服保暖外,还可以多吃一些生姜来保暖,以增强身体的保护能力。中医认为生姜口味辛辣、温暖、帮助排汗、治疗呕吐、有助排毒等,冬天吃姜可以治疗外感风寒、头痛和咳嗽、胃寒呕吐等,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和消除寒邪。

冬天是进补的好季节,因为在夏天时身体的消耗过大,冬天因为天气寒冷,这时是进补最好的时节。可以多吃一些有助于暖身、补血、滋养身体的食物,这样更有利于在冬天里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进补食物 养生食物 冬季养生

冬天饮食养生有技巧 这5类食物最适合冬季养生

每种食物都由不同的成分构成,其功效也大不相同,不同的季节适合使用不同的食物,对于有些食物在冬季食用可能会有一定的保暖、增强免疫力的效果,……详细>>

冬季是进补的季节,多吃这几种食物最适合进补

冬季的时候天气寒冷,人们的出行会变得不方便,很多人都不喜欢过冬季,冬季的时候比较适合吃一些具有御寒作用的食物,比较常见的生姜、羊肉,都有……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详细>>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 太子参清补最适合

宝宝冬季进补吃什么?妈妈注意,冬令进补应根椐“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的原则,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方法,绝不能道听途说,盲……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要把握这个时机,虽然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滋补身体,常常会陷入到……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