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 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2018-12-10 09:54:58      

我们都知道,蔬菜中含有很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可是蔬菜在清洗和烹调的过程中,其营养成分有可能会有部分流失。那么该如休做,才可以减少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流失是很多人想知道的问题。通过一些小窍门即可保留蔬菜中的营养成分流失的情况。

蔬菜营养容易流失,教你6个妙招可减少营养流失

第一、蔬菜应先洗后切

有很多人是先切后再洗,这是不恰当的,蔬菜应先洗后切,下锅前减少用水浸泡的时间,防止蔬菜中的营养素过多地溶解在水中。

第二、不可用清洁剂来清洗蔬菜

有些人习惯用清洁剂来清洗蔬菜,然而这是对健康不利的。专家提醒,蔬菜的清洗还是应以大量清水冲洗为宜,如果使用清洁剂来洗,固然对脂溶性农药可起到有效的去除作用,可是洗完后还要用大量的清水把清洁剂洗除干净,否则就会吃下“清洁剂”的余毒。

第三、蔬菜应低温保存

蔬菜应在低温环境中保存,如果温度超过四十度,蔬菜中所含的叶绿素酶就会将叶绿素与蛋白质分开而使营养散失。

第四、切菜时要尽量切成大块

有些人切菜时喜欢切得过小,切菜时要尽量切成大块,不可切得过小。切好后的新鲜蔬菜与空气中氧气的接触面积会增加,因此将蔬菜切成块要比切成丝、切成片造成的营养损失少。另外对于有些带皮的蔬菜,如萝卜、茄子等,其外皮所含的维生素比里面还要多,所以吃时不要把外皮去掉,以免使营养素受到损失。

第五、蔬菜应尽量用大火急炒

这是因为蔬菜加热的时间越长,维生素流失的越多,因此蔬菜炒的时间应尽量越短越好。

第六、避免多次加热

蔬菜要尽可能做到现吃现炒,避免长时间保温和多次加热。另外,蔬菜中不要放碱,因为碱对蔬菜中的维生素具有破坏作用。炒菜时如果放点醋,也能起到保护维生素的作用。

总之,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蔬菜,而在蔬菜到烹调过程中可能会有营养的流失,蔬菜应先洗后切,最好不可用清洁剂来清洗蔬菜,如果买回来的蔬菜不马上吃应该将蔬菜放冰箱内低温保存,在切菜时要尽量切成大块,在炒蔬菜时应尽量用大火急炒,从而避免多次加热的情况,这样吃蔬菜才能更有营养。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少蔬菜流失的妙招 蔬菜营养流失 蔬菜

多吃青菜的好处?减少青菜营养流失小妙招

我们都知道多吃蔬菜对身体有好处,但一般仅仅知道是有好处,那具体有哪些好处呢?小编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多吃蔬菜的具体好处,以及减少青菜营养……详细>>

如何减少食物的营养流失?教你5个妙招锁住营养

不管是蔬菜水果肉类都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如果处理不当或者烹饪方式不当的话,就会减少里面的营养价值,如何做才能够有效的减少食物里面营养价值的……详细>>

教你4招保证蔬菜的营养物质不流失

如何来保证蔬菜的营养物质不流失,饮食的健康一直备受大众的关注,如何吃到健康的食物才是健康的重要保证,在饮食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哪些……详细>>

怎么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教你5个小技巧保全营养

不同的食物里面含有的营养价值不同,但是如果没有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烹饪,会让里面的营养价值流失,不能更好的吸收里面的营养成分,这样会导致食材……详细>>

食物烹调营养流失?教你5个好方法留住维生素!

维生素能调节身体代谢,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大多数维生素在人体内无法合成,少部分可以合成但合成量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因此人们需要从食物中获取……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