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吃隔夜菜真的会中毒吗?保存剩菜的“正确姿势”你可能还不知道吧

2019-01-08 07:37:18      

中国人有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不浪费。特别是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餐桌上还没吃完的食物,都会选择打包放进冰箱里冷藏,下一餐再吃完。我们都知道,剩菜在隔餐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那么吃隔餐的剩菜真的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健康损伤吗?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隔餐的剩菜会有哪些物质产生?

1、容易在食物中滋生微生物

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用筷子夹菜以及通过筷将食入送入口中,这个过程容易将口腔中的细菌传入菜中,在天气炎热的时候,这些细菌容易大量繁殖,引起肠胃炎,严重可导致食物中毒。另外一种情况是,剩菜的反复加热,虽然可以杀死剩菜中的细菌,但对食物因细菌分解生成的化学系毒素则无法灭除,进而对人体产生为害。

2、剩菜容易囤积亚硝酸盐

我们都知道隔餐的绿叶蔬菜,容易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也是被公认的致癌物质之一,是国家2A级的致癌物质,少量食用并不会有直接致癌的危险,但是有吃剩菜习惯的人,长此已久会导致亚硝酸盐摄入过多,进而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

如何正确保存隔夜菜?

眼看临近过年了,过年大餐少不了,特别容易有剩菜。这些剩菜一定要扔掉吗?特别是对于一些上班族,平日里免不了隔天晚上做好便当第二天上班带去吃。隔夜菜真的有“毒”吗?其实,隔夜菜的危害也是可控的,只要将剩菜中容易产生的有害物质控制住,隔夜菜也是可以吃的。如何控制隔夜菜带来的危害呢?这几个方法教给你:

1、不留蔬菜尽可能留荤菜

我们都知道在饮食过程中,人体摄入的硝酸盐成分有80%都是来源于蔬菜。因此,在选择隔夜菜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留蔬菜,可以留荤菜。荤菜在不断的加热过程中,可能会对B族营养素造成损失,但对于蛋白质等主要营养素的破坏并不大。

2、剩菜尽可能留瓜类蔬菜

虽然蔬菜容易在隔夜产生亚硝酸盐,但也不是所有的剩菜都会产生高含量的硝酸盐,其中豆制品的食物和瓜类蔬菜所含的硝酸盐含量少,隔夜存放可以不用担心硝酸盐囤积太多。如豆角、黄瓜、番茄、洋葱等。而需要强调的是,最好不好留叶类蔬菜,叶类蔬菜在长时间烹饪下是最容易导致硝酸盐增加的。

3、避免微生物污染

对于一次性烹煮过多食物的时候,或者是有带午饭习惯的人,建议需要隔夜的菜先分开装,不要被有口水或沾有其他物质的筷子触碰,这样可以减少隔夜菜被微生物污染的几率,微生物不参与隔夜菜的分解,就可以减少硝酸盐的生成和避免微生物的滋生。

4、剩菜不宜在冰箱里放太久

毕竟是剩菜,容易遭受微生物的感染,因此在冰箱里存放时尽量不要超过24小时。另外,从冰箱里拿出来加热时切记要加热彻底,有助于杀死食物中潜存的致病菌。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四季饮食 饮食

“隔夜菜”是否真的致癌?

大凡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在网络、报刊上,甚至有某人吃了隔夜菜被送进急救室的报道。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详细>>

隔夜菜真的致癌吗?如何才能放心吃?

节俭惯了总会觉得隔夜菜放一顿、两顿再次,这样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也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健康危害。但是网上也有传言说吃隔夜菜会致癌。那为了人们……详细>>

误食石榴籽会中毒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石榴?

进入秋季,又到了石榴丰收的季节。石榴不仅看起来像红宝石一般晶莹剔透,而且味道酸甜可口,但美中不足的就是石榴大多需要吐籽,甚至有人吐槽,如……详细>>

隔夜菜,能吃哪些?吃错了,可致癌!

当我们看到餐桌上剩下的饭菜时,总觉得丢掉好可惜,因为世界上还是有人连饭都没有得吃的,那怎么忍心丢掉呢?为有放到第二天再吃了。如此这般,……详细>>

盘点:你不得不知道的饮食健康常识

想要保持我们身体的健康状况,在日常生活中就不得不多注意一些细节,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饮食习惯。有一个良好的饮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