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去掉发霉部位还能吃吗?3类发霉食物一定要丢弃

2019-01-27 05:57:11      

有一些食物保质期很短,如果长时间放置的话会出现腐烂或者发霉的情况,一些发霉的食物是直接不能吃的,不然会让身体沾上很多的毒素,甚至会引起癌症的产生,不妨具体来说一下。

去掉发霉的部位还能不能吃?

首先小编来说一下去掉发霉的部位是不能吃的,我们所能看到食物发霉的部位已经被霉菌菌丝完全的腐蚀,但是附近有一些是肉眼所看不到的霉菌。霉菌产生大量的细胞毒素会在食物里面继续扩散,扩散的范围主要是和食物的质地没变的严重程度以及含水量有着直接的关系。有一些霉菌即使通过高温加热也不能彻底的去除,比如在香蕉、梨子以及葡萄里面含有的展青霉素,最好的方法是把发霉的食物全部扔掉。

哪些发霉的食物不能吃?

1、发霉的瓜子以及花生等

发霉的坚果、花生与玉米里面可能出现了黄曲霉,这是强烈的致癌物质,已经被国家药监局定为一级的致癌物,会直接对肝脏以及肾脏带来严重的损害,导致患者出现急性的中毒,当毒素堆积越来越多时就会出现肝纤维化甚至肝癌。凡是发现了坚果出现了轻微的变黄或者发黑味苦就不能吃。另外在选择豆拌酱或者豆腐乳的时候,当发现瓶盖浮起或者包装破损时不能购,要选择正规厂家所生产的花生油。

2、发霉的甘蔗

发生霉变的甘蔗上会出现节菱胞霉,里面的代谢产物属于很强的神经毒素,会直接损害到消化系统以及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人们出现食物中毒,初期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及腹部疼痛,大便呈现黑色,严重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系统中毒的症状比如吞咽困难、头痛、大小便失禁以及抽搐等,若是一直没有得到处理的话会让患者出现昏迷不醒甚至死亡。

3、鸡蛋壳上长黑斑

当鸡蛋被淋湿或者受潮时,会直接洗掉蛋壳表面的保护膜,大量的细菌会直接侵入导致变质,蛋壳表面出现发霉的情况。

温馨提示

若是吃了霉变的食物并且已经发生了明显中毒症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同时要把吃的霉变食物保留下来,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来进行诊断,霉变的种子类食物千万不能吃,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的发霉食物 发霉食物 食物

发霉食物为什么不能吃?这4种发霉食物有剧毒!

发霉的食物里面会含有大量霉菌,霉菌会直接在细胞里面大量的扩散,即使使用高温加热也不能彻底的把霉菌杀死,生活中有很多发霉的食物不能吃,不然……详细>>

食物发霉还能吃吗 吃了发霉的食物怎么办

人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难题:面包、奶酪等食品放的时间有点长,边缘长出了绿毛。可发霉的地方不多,将东西全部扔掉有点可惜,把发霉的地方切掉,剩……详细>>

花生发霉了还能吃吗

黄曲霉毒素非常耐热,可达270摄氏度高温,一般加热处理不能使其分解,因此发霉的花生一定不能吃;详细>>

腊肠发霉了还能吃吗

发霉,简单说是大量微生物在食物上繁殖并产生有害物质,有害物质如果非常多的话就会堆积,这时你会看到食物上长的毛。一般发霉的食物从颜色,气味……详细>>

食物发霉切掉就可以继续吃吗?高温加热可以杀死霉菌吗?

因为目前有冰箱加上人们工作繁忙,会习惯一次性买好一周的菜和肉,让自己随时有可口的饭菜。但有些食物不经放,一段时间后出现发霉。这个时候很多……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