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三七粉是药中之宝 但服用要注意这些禁忌

2019-02-09 07:22:39      

三七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历来都是伤科的金疮药,具有活血化瘀,疏通血管、血脉,同时又能止血的双向调节作用。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血管不通畅造成的疾病来说,适当服用三七可以起到防病治病的效果。

近年来,三七远不止用于药用中,更多的是被人们用来做保健品服用,尤其是许多中老年人喜欢将三七粉磨成粉来服用,希望能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三七粉可谓是保健中药中的明星药材,不但被称之为“金不换”,还有药中之宝的说法。

这4类人不适合服用三七粉

当然,三七作为中药,不是说想吃就能吃的,三七粉并非适合每个人服用,在服用三七粉的时候需要注意这些禁忌。

1、孕妇不适合喝三七粉

三七有活血、降血压的功效,孕妇不适合喝三七粉,否则可能会动了胎气,导致流产等。事实上,不止三七,许多中药虽然有药食两用,但对于孕妇这一特殊的群体而言,并都适合。

2、未成年人不建议服用三七粉

三七虽然不是大补的药物,但也不适合于未成年人服用,因为未成年人身体尚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五脏六腑的功能不强健,不适合服用三七粉,当然,如果想要食用三七,应该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

3、经期女性不建议服用

女性在经期时,身体会流失许多血液,而三七粉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对于本身经期血量很大的人,无疑是雪上加霜,导致出血量更多。如果是血瘀型的月经不调,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由于自己判断不准确,不建议自行服用。

4、过敏体质不适合服用三七粉

如果本身是容易出现过敏的人,则需要谨慎对待三七粉,避免出现过敏的情况。可以先少量服用,没有异常不适的情况可以继续调理,如果出现了过敏的情况,则需要及时停止。

一般正常体质的人,在服用三七粉的时候需要控制好量,每日总量在10克以内,分2次服用,可以安排在早上起床后温开水送服,帮助增强免疫力。晚上服用三七粉则尽量在饭前服用,有利于改善睡眠,在饭后则需要少量吃,避免过于兴奋,影响睡眠。当然,三七粉需要坚持服用,不可一日打鱼,三日晒网。长期服用才能有活血通络、软化血管的作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粉禁忌 三七粉功效 三七

三七粉能天天喝吗?要注意这些禁忌

三七粉就是用三七的根做成的粉,它是一种非常好的药材,具有很多的功效,所以很多人把三七粉作为保健品来服用。三七粉能天天喝吗?需要注意哪些禁……详细>>

三七粉泡水为什么人人争着喝?这几类人群不建议喝

三七粉在日常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药材,主要是将三七研成粉末后冲水,而在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三七粉泡水对身体有很大的作用,所以在日常都会经常饮……详细>>

女性祛斑试试三七粉 内服外用斑点跑光光

女性到了一定年纪,如果不注意保养,脸色的斑点会越长越多,看上去非常老。女性应该如何祛斑美容?其实三七粉有美容养颜的攻效,今天就为大家详细……详细>>

三七粉养生还是对身体有害?

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胃经,有化瘀止血、活血定痛的功效。那么三七粉到底是能养生还是对身体有害?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如果是血瘀体质……详细>>

三七粉可散瘀止血降血糖 3种人最好不要服用

三七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自古以来就被公认为具有显着的活血化瘀、……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