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菊花、金银花泡水有什么功效?年后上火泡一杯

2019-02-10 08:24:29      

人体每天需要饮用许多的水,有时候单喝白开水难免有些淡然无味,这时候不妨在水中加些中药材。不但能让喝起来不再平淡,也能增加些养生功效。

菊花泡水有什么好处?

在泡水的中药材中,菊花可是当之无愧备受欢迎的一类。菊花在中药分为很多种,常见有杭白菊、黄菊和野菊花三类。黄菊花味道较苦,其疏散风热的作用强,白菊泡水有清肝名目的作用,对于长期对着电脑办公的职业白领,平时泡些白菊花有不错的养生作用;野菊花重在清热解毒。

菊花泡水整体上能有防治风热感冒、喉咙肿痛的作用,也能帮助降火,宁神。在日常中多喝些菊花茶,还能有利于防辐射,尤其是长期对着手机、电脑的现代人而言,菊花茶不妨多喝一些。

菊花除了泡水、泡茶,也可以和金银花、茉莉花、枸杞等一起泡水喝,可达到清热解毒,疏肝解郁的作用。菊花和红枣一起泡水,不仅能改善菊花苦涩的味道,增加甘甜,而且对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长期的饮食作息不规律等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还能缓解便秘。

金银花泡水有什么好处?

金银花也是常见的中药材,在泡水方面依然毫无逊色。金银花对多种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有抑菌消毒,防治拉肚子的作用。

金银花也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尤其是在外感风热时,对于风热感冒导致的身热头痛、口干舌燥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金银花可以消除体内的病毒和细菌,对于急性扁桃体发炎、上呼吸炎、细菌性痢疾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在冬天,天气比较寒冷,空气也相对干燥,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金银花泡水喝在这时候开帮助清除体内的燥热毒火,舒缓心情。

除此之外,金银花还有消除皮肤瘙痒,对于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疾病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菊花或是金银花泡水喝对身体有许多好处,但是一次泡水应该用多少呢?如果是普通的饮用水杯,则在加入一小把菊花或金银花即可,以味道不要太苦为准,可适当加少数冰糖,一次用量尽量不要过多,毕竟,这些中药泡水,得持之以恒才能见效。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菊花功效 金银花泡水 菊花泡水

夏天金银花泡水有好处吗?金银花泡水的方法

夏天可以用金银花泡水吗?金银花泡水喝在夏天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金银花泡水的功效作用和泡……详细>>

金银花泡水抗炎解热 冲泡注意5禁忌

金银花泡水都有哪些功效呢?有很多常见的中药材是可以泡水喝来养生的,金银花就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对金银花还不够了解,不如就一起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盘点菊花金银花茶功效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金银花茶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和菊花是很常见的两种花茶,它们都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很多人都会经常用金银花或菊花泡水喝。那么金银花和菊花能一起泡水……详细>>

金银花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金银花性味甘寒,不伤脾胃。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用金银花泡水喝的。专家指出,金银花适合体质平和或体质内热者服用,而脾胃虚寒者不适合用金银花……详细>>

金银花水功效真不少 金银花泡水要注意四个禁忌

在日常生活中金银花是比较常见的一味中药材,中医方面认为,金银花性寒凉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毒和祛邪功效的作用,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把金银花泡水……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