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咳嗽太难受?4款食物能帮你止咳化痰

2019-03-07 09:10:52      

初春是流感的高发时期,一旦患上了流感会一直咳嗽不止,痰液会直接刺激呼吸道粘膜,甚至会导致肺部的感染,这类人群除了去医院检查肺部之外也可以选择几款食物来止咳化痰。

哪些食物能够止咳化痰?

1、柚子

柚子具有健脾健胃、补血、清肠润肺以及化痰的功效,不仅能够提高食欲,防止出现消化不良,同时也能够保护肺部,具有理气散结的功效,防止因为咳嗽不止而引发的肺部疾病。在柚子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能够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在春天坚持吃100克的柚子能够降火,缓解口腔溃疡。

2、罗汉果

罗汉果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在医学上又被称为神仙果,药用价值很高,具有止咳化痰以及润肺去火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消除咽喉肿痛以及缓解支气管炎。对于经常咳嗽并且肺部有痰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罗汉果泡水,不仅仅能够止咳化痰,同时也能够消肿消炎,让肺部变得更加舒适。

3、胖大海

胖大海具有润肺止咳以及降火的功效,经常性的咳嗽和嗓子干可以选择胖大海泡水喝,只要经常性的喝就能够止咳化痰,同时也能够预防感冒,让肺部变得更加舒服。

4、枇杷

枇杷具有止咳的功效,是所有食物里面止咳效果最好。枇杷的叶子以及果实都具有止咳化痰以及润肺清热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解渴,保护好胃部。每天坚持吃两颗枇杷果,就能够防止肺病止咳化痰,如果没有买到枇杷果的话,也可以选择枇杷的叶子来代替,具有保护肺部健康的功效。对于经常性的流鼻血以及胃部疼痛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枇杷叶泡水喝能够缓解胃部疼痛以及止血。

温馨提示

以上4款食物都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另外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要远离有害的气体。一直咳嗽不止或者痰液里面带有血丝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肺部检查,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间。春季本来天气就比较干燥,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尽量戒掉烟。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要适当的锻炼身体,少吃一些甜食,不然会加剧咳嗽。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 咳嗽

细数14种止咳化痰的食物

止咳化痰的食物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具有止咳化痰功效的食物有很多,如白萝卜、甘草、山药等,这些食物都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对疾病治疗很有帮助,……详细>>

冬天止咳化痰必吃食物有这些

到了冬天,就会出现咳嗽痰多的现象,这和干燥的天气有很大的关系,有什么办法可以止咳化痰呢?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些具有止咳化痰作用的食物,快来……详细>>

什么水果止咳化痰

我国民间一直都有用枇杷来润肺止咳的习惯,我国中医指出枇杷性凉,味甘,具有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功效。并且在《滇南本草》有记载:“枇杷治咳嗽吐……详细>>

止咳化痰的食物:双杏猪肺汤的做法

制作 白果去壳、衣、尖(胚芽),打碎。甜杏仁快速洗净,打碎,与白果仁放在一起,加料酒一匙湿润,备用。猪肺初洗一遍,从气管中灌水,使肺泡膨……详细>>

止咳化痰杏仁萝卜猪肺汤

调料:大葱5克,姜5克,盐2克,白胡椒1克,鸡精2克,香菜5克。猪肺、萝卜切成块,香菜切成小段;把花椒、香叶、大料、豆蔻装进缝好的纱布袋……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