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孩子春季要注重饮食调养 5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2019-02-18 09:36:49      

春天是儿童长高的黄金季节,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快,应多注意饮食。在这个季节,人们的饮食和生活安排必须符合这个季节的特点,总的来说,春季饮食应该遵循以下这些原则。

孩子春季怎么吃才健康?这5个饮食原则应遵循

第一、吃一些抗病毒的食物

春天的气候从寒冷变温暖,温度变化很大。而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活力增强,很容易侵入到孩子的体内,从而引发一些疾病。因此,在饮食上应遵循抗病毒原则,平时应注意摄入足够的维生素等,如多吃菠菜、卷心菜和油菜、红枣等食物,这些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的作用。

第二、补充能量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早春季节,气候仍然比较寒冷,人体必须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本体温。因此,饮食应遵循高热量、高蛋白的原则。在日常饮食中,谷类食品是必不可少的,此外,还应选择大豆和芝麻、花生和核桃等食品,这些食品可以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

第三、要及时补水以防上火

春天多风,天气干燥,必须注意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可以适当地饮用一些蜂蜜水,这样可以清肺并润肠。也要注意多吃一些谷物,如小米粥和面条等。春天的新陈代谢正在加速,需要更多的能量,食物以补充水份为原则,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第四、以滋养脾胃为主

春天的肝气比较旺,会影响到脾胃,易出现脾胃虚弱症状,如果酸食多吃,会使肝功能亢进,所以春季饮食应选用甜温食物,避免多吃酸味。饮食应该要清淡,避免油腻、寒冷和刺激性食物。虽然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生蔬菜和山菜往往会长得更早,所以应该尝试一些新鲜蔬菜。

第五、春天注意多补钙

儿童的营养供应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春季是孩子生长最快的季节,所以必须要多注意补钙,孩子每天需要补充一定量的钙,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如胡萝卜、虾皮和芝麻、、萝卜和海带等。

总之,春天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孩子生长的季节,所以,饮食可以遵循以上原则,只有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才能使孩子更加健康平安地度过一个春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的春季饮食原则 孩子的春季饮食 孩子

春季在饮食方面有哪些讲究?遵循这5个饮食原则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适合养生的季节,但也是各种细菌、微生物繁殖的时机。因此,我们在这个季节里,应该要注意饮食方面的健康,合理的饮食……详细>>

孕妇要补充叶酸?日常饮食的7个原则应遵循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不仅要保持孕妇自身的健康,还要让胎儿更为健康生长。所以,了解孕妇饮食注意事项非常有必要,对于一……详细>>

清淡饮食利于养生 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清淡的饮食是相对于肥腻、口味重的食物而言的,是指清淡、少油、食盐少的饮食,是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从营养的角度来看,清淡饮食是在食物多样化……详细>>

春季饮食养生七原则 春季应多吃的5种“春菜”

立春是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立”是“开始”的意思,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春是温暖,……详细>>

春季喝汤有好处?选择汤水应遵循3个原则!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气中水分含量少,气候较干燥,特别是北方风沙天气多,更应该着重补充水分。除了多喝水外,也可以选择汤类,能身体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