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海鲜有重金属?避免重金属中毒学会5招

2019-02-28 09:35:05      

都知道海鲜其美味、有丰富的营养,从而受到食客的青睐,比如牡蛎、螃蟹、扇贝、海鱼,它们虽然味道鲜美,但也应该注意安全问题,因为环境受到污染,也使得这些海鲜受到影响,所以当食用海鲜时,要避免其中重金属的摄入,这样才能在吃海鲜时放松。

海鲜有重金属?要想避免重金属中毒,应学会这5招!

第一、在购买时要了解生产的区域

采购前要详细询问生产区。在购买海产品前,应了解产地,因为产地的不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海产品的污染程度,应尽量避免工业污染区。一些工业发展较为密集、人口众多、海湾形态狭小,这些地区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这些地区浅水生产的鱼类及贝类会受到较严重的污染,可避免购买。

第二、选择购买一些小型海鱼

除了生产区域的因素外,高浓度的污染物还位于河流的入口处或出口处,很难避免近海地区的污染。因此,在工业污染较严重的地区,贝类不应食用,建议食用污染较少、离陆地较远的海鱼,特别是体型较小的海鱼,因为一些大型海鱼的食物链比其他鱼高,污染物更容易累积,像沙丁鱼这样的小鱼生长周期短,污染度可能会小些。

第三、少吃鱼头和鱼的内脏

较大的海洋生物通常有肝脏,可以自我解毒,同时导致肝脏中重金属的积累。鱼头、鳃等部位也很容易受到重金属污染。即使是淡水鱼或人工养殖的鱼也建议少吃鱼头、内脏等部位。

第四、局部解毒不起作用

吃海鲜时,很多人习惯于蘸一些生姜汁、芥末汁等调味料,认为可以消毒解毒。但在实践中,这些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杀菌、去除异味,但对防止重金属并没有多大的影响。

第五、注意控制海鲜的摄入量

因为重金属不能降解,一旦进入海鲜的体内,,它们将在食物链中扩散,最终将进入人体中。因此,最好不要吃太多的海鲜,一周吃两到三次为宜,在生产区域不清楚的情况下,牡蛎、螃蟹、扇贝等海鲜最多只能吃一到两次。

总而言之,在日常生活当中,许多食物都含有重金属,所以我们关键要做的是要控制好这类食物的摄入量,如果偶尔吃一两次海鲜并无多大影响,对健康的损害风险也是有限的,所以不必担心太多。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海鲜的注意事项 海鲜 重金属中毒

6大食物含有重金属!重金属中毒防不胜防

近日,镉大米的危害被报道后,人们越来越关注食物中含有的重金属,重金属对人体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那哪些食物含有重金属?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详细>>

重金属对人体危害大 4种食物帮你排出重金属

你知道吗?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是含有重金属的,如果多吃就会在无形中增加我们身体的重金属度。不过,也可以吃一些可以具有排除重金属作……详细>>

巧妙预防重金属危害的6大饮食方法

由于环境的污染,人们常常容易受到重金属如汞、镉、铅等的危害,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预防重金属的危害呢?详细>>

香蕉皮可以吸附重金属污物净化水源

香蕉好吃且营养丰富,但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看似“一无是处”的香蕉皮还蕴藏一些神奇的功能,比如保养皮具、擦亮银器等。此外,香蕉皮还可以吸附……详细>>

海鲜中毒可能致命 都是海鲜惹的祸

吃海鲜要注意。一方面,海鲜“欺生”,不常吃海鲜等水产品的人容易产生过敏,另一方面,这些口口相传得来的“挑虾线、剥鱼黑膜、断海螺尾”等种种……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