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多饮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缺铁性贫血低钾血症尿崩症高钙血症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2019-04-21 08:40:05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我们特别重要,尤其是对中老年人,如果你想保持健康,必须要多注意日常的饮食安排,只有当你知道如何科学合理的正确饮食,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身体。

中老年人怎么饮食养生?掌握这10个小秘诀

1、食物温度低一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的温度最好是低于体下温度。中老年人对寒冷的抵抗力较差,最好少吃冷食,可吃温度适宜的食物。

2、多饮水。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身体内的水分会减少,出现口渴时也不像年轻人表现得那么明显。所以,在平时一定要多注意补足水份,尽量选择温开水。

3、食物软一点。中老年人在选择食物时,应尽量避免纤维较厚、不宜咀嚼的食物,如纤维少、肉质嫩的肉,如鱼、牛奶和鸡蛋、以及豆制品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用蒸或煮、或炖等方法。

4、食物宜多和杂。生活中基本上没有任何食物可以替代身体所需的所有营养,所以我们必须吃各种各样的食物,如肉和蔬菜、谷物等等。

5、饮食少盐。每日盐含量不超过5克,中老年人的食物成分为谷物、鱼虾和瘦肉、豆类及其制品。还有新鲜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最好要清淡,不要放入太多的调味料。

6、吃七分饱。如果你想保持健康,最好不要吃得过饱。中老年人每天都要吃各种各样的食物,但每顿食物的数量不应太多,每餐七到八分饱就适合。

7、吃慢一点。慢慢咀嚼和吞咽有助于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在吃鱼时,要多注意一些鱼骨。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少刺的鱼,吃鱼时,最好不要同时吃米饭和馒头。

8、吃新鲜的。新鲜、有色的水果和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水果还富含有机酸,具有刺激食欲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的作用。

总之,中老年人的基础代谢减少,各种活动减少。因此,为了维持正常的体重,在饮食上必须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只要遵循以上这些注意事项,就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中老年人要注意饮食,牢记5个饮食技巧来养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消化系统功能也会逐渐减弱,老年人需注意饮食上的调理,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详细>>

老年人怎么吃才养生?牢记5个饮食小技巧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追求养生,而老年人相对于年轻人来说,抵抗力较弱,更得注重养生。但是老年人的体力、精力等方面都相对年轻人来说有所不足,指望……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十注意

老年人每日唾液的分泌量是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量也下降为年轻时的1/5,因而稍一吃多,就会肚子胀、不消化。所以,老年人每一餐的进食量……详细>>

中老年人怎么进补?这5类可以适量食用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不注意身体的滋补事宜,那么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就会越来越差,从而就会引发一些疾病的生成,因此,滋补对于中老年人而言……详细>>

中老年人吃香油的10大好处

促进胆固醇新陈代谢。香油中含有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易被人体剖析汲取,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起到……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