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喜欢吃油条垃圾食物怎么办?这样搭配能降低危害

2019-04-30 08:25:19      

有些食物虽然味道鲜美,且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它们有可能营养不良、或者被认为是不健康的食物,称为垃圾食品。这些垃圾食品通常没有营养素,或超过身体需要,成为多余成分的食物。另外,垃圾食品都是加工的,会有一些有害物质,有很多人若无法抗拒诱惑,长期食物必定会对身体造成健康的危害。

怎么搭配吃可降低垃圾食品的危害?

第一、吃酸菜鱼可搭配猕猴桃

因为泡菜中的维生素C已经流失,而且泡菜中还含有较多的草酸和钙,进食后容易被肠道吸收,在肾脏排泄时很容易在泌尿系统形成结石。此外,大多数腌制食品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亚硝胺在人体内与胺形成亚硝胺,是一种极易引起疾病的物质。而吃了酸菜鱼后,可搭配吃猕猴桃,因为它富含维生素,可以阻断强致病性亚硝胺的合成,减少胃病和食道疾病的发生,且猕猴桃基本上可以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C含量。

第二、吃火锅可搭配吃柚子

对于那些容易上火的人,或经常复发口疮的人来说,吃火锅会使情况更糟。吃火锅不仅会加重症状,增加复发的机会,还会诱发食管病变。事实上,火锅除了容易受热外,浓汤中含有较高的有害物质,消化分解后在肝脏代谢产生尿酸,也可能导致痛风。所以,如果吃完油腻的麻辣火锅后,吃一个柚子,可以帮助阴去火,健脾,促进消化。

第三、吃皮蛋可搭配吃豆腐

许多人经常喜欢吃皮蛋粥,因为皮蛋的制作过程多少会含有一定数量的铅,如果摄入太多铅,会导致智力下降,损害神经系统的发育,造成听力障碍,降低学习能力。尤其是儿童,其释放铅的能力要比成年人低得多,因此面临的风险更大。而豆腐搭配皮蛋是一道家常菜,这种吃法相当科学,因为大豆制品中的纤维素抑制了食物中铅在胃肠道中的吸收,钙离子也能抵抗铅,有助于从人体摄入的铅中去除铅,并有助于降低人体血液中的铅浓度。

第四、吃油条可搭配豆浆

油条是许多人早餐的选择,但大多数油条中都加了明矾,这种含铝的无机物被人体吸收,会损伤脑神经细胞,很难被人体排出并逐渐积累。长期食用油条对身体有害,如记忆力减退、抑郁易怒等。如果吃油条的同时,搭配喝豆浆,这无意中可保护好自己,因为豆浆富含卵磷脂,卵磷脂可以提高记忆力。

总之,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垃圾食物,多吃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如这些食物中含有糖、香精和色素等,这些物质容易损害肝脏、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所以,为了防止一些食物的伤害,可以搭配好自己的饮食,这样可以适当地消除一些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搭配 搭配 食物

揭秘:人们为什么喜欢吃垃圾食物?

喜欢甜食的人长了“甜牙齿”,喜欢咸食的人长了“咸牙齿”。还有很多人相信,对某种食物的欲望,其实是身体发出的信号。比方说,你非常想吃炸鸡块……详细>>

鸡与芝麻不能一起吃?8种食物搭配吃小心丧命

孙思邈《千金要方·食治篇》曾提出“食能治病,亦能致病”。换句话说,食物搭配不当,确实可能导致人体不适。的确,食物搭配是一门学问,有的食物……详细>>

食不厌杂 常见食物怎样搭配吃出加倍营养

中国人讲究菜品搭配,不仅仅是为了色香味,还有健康养生。有些食物万万不可搅和在一起,而有些食物的搭配让营养加倍。为什么我们要食物搭配,而搭……详细>>

食物搭配正确有助养生 推荐常见的6种食物搭配法

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有些食物搭配食用有益健康,而有些食物有相克的作用不能一起吃。因此,只有学会了饮食的正确搭配,才能有养生的……详细>>

食物搭配正确有助养生 常见的6种食物搭配法

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物,有些食物搭配食用有益健康,而有些食物有相克的作用不能一起吃。因此,只有学会了饮食的正确搭配,才能有养生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